人民网>>强国社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系列谈在京启动

2014年01月16日16: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从左至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建晖,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佳琛,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瑛,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国家电网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方国元。(李哲 摄)

访谈图文直播   观看访谈视频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邓志慧 彭心韫)为深化对《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在全社会特别是在互联网上营造良好的氛围,16日,由中宣部宣教局主办、人民网承办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系列谈活动在北京启动。

  16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佳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建晖,国家电网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方国元,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瑛作为第一场访谈的嘉宾,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让群众认同、接受并自觉践行,赵佳琛分享的经验是“用榜样、媒体、文化三种力量来做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鼓励大家崇尚先进、接力爱心、助力和谐。”

  罗建晖在高校工作多年,接触的都是青年学生,在他看来,“教育者不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进课堂、带进头脑,还要鼓励学生到火热的一线的社会实践中去,在掌握国情、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逐渐升华青年学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

  谈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企的重要意义时,方国元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了国企职工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国家电网公司上下齐心,从保障电力供应、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参与雾霾治理、加快通电步伐、大力支持公益五个方面服务群众,履行社会责任。”

  如何用法律手段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固化,身为法律工作者的宋鱼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她认为,作为法院的法官和工作人员,要提升办案水平,用具体的案件,更加生动地体现法律的价值,反映人民群众的法律生活。她说:“公平正义的社会生活将是普天之下最幸福的公民生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于国家,立足于个人。” 陈瑛分析认为:“这适用于各个方面、每一个人。现在,有很多人对于生活和工作产生了倦怠情绪,萎靡不振,但有了这种目标和方向,就激发出每个人内心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每个人的人生就会活得更精彩,社会、民族和国家自然也会更好。 ”

  访谈过程中,网友积极参与、踊跃互动。网友“空降农民”留言: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习惯,每个人都有可能爆发出超乎想象的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建设是重点,社会参与是基础。党员干部带头,人人自觉参与,弘扬传统美德,共筑精神家园,社会就会有温情,人间就会充满爱。”网友“天行健”如是说。

  访谈期间强国论坛共收到留言1200多条。人民网、中国文明网等网站对访谈进行了同步直播。

(责编:彭心韫、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