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沈建光:数字经济革命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0年07月24日16: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张桂贵 牛向洁)23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举办了“新业态、新机遇、新发展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线上研讨会。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发言时表示,“疫情过后,包括以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的新一轮数字经济革命,会成为中国下一阶段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沈建光指出,《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中国在后疫情时代,经济要发展,一方面要依靠我们巨大的国内市场做好内循环,内循环核心的就是把我们各个生产要素充分地调动起来,并进行最佳的组合。

另外一方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在数字化这样一个浪潮中,中国其实在浪头风尖上。新基建、5G发展、远程医疗等,就是把整个中国经济的产业数字化提到日程上来。中国的产业数字化也在全世界走得很前面了。当前,经济形态都是为消费者服务的,我们业内通常称为“2C”。但最核心的一点是要“2B”,就是对企业服务,我觉得这就是中国接下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重大的引擎。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需要大企业通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建立一种新的模式,帮中国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这本身需要巨大的投资,但也能产生巨大的效益,这就是中国经济下一步增长的动力和源泉。

为什么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政府对数据是兼容,又有保护,又有发展理念。政府首先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其次也是一个隐私保护,最近中国也出台了隐私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沈建光说。

沈建光表示,中国决策者对新生事物特别是最新的、前沿的,包括数字化,把握非常敏锐。中国这次靠数字化转型应该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非常出色。在复工复产阶段,数字化包括新业态、新模式,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疫情会促发中国数字化新一轮的推进,成为一个导火线,让中国居民、企业、商户,包括个体工商,拥抱数字化转型。只有在线上布局,才能比较好的在新阶段的经营上取得成功。疫情之后,数字经济,包括以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的新一轮数字经济革命,在中国会成为我们下一阶段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抓手。“《意见》非常及时的指明了方向,从政府角度,很多政策已经出台,这就是为什么新业态、新模式,在中国、在全世界,在很多方面都处于引领地位。”

沈建光认为,《意见》里提到的新业态、新模式在中国已经深耕发芽而且在茁壮成长了,这个文件是对一大批中国的创新企业包括京东过去所做贡献的一个肯定,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责编:张桂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