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书·法云展馆民法典馆”正式上线

2021年05月29日09:24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由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指导,法治日报社、徐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徐州市泉山区委区政府承办,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徐州美术馆、张伯英书院、法报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千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书·法系列活动走进徐州暨书·法云展馆民法典馆上线活动”28日在江苏徐州启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原组长韩亨林、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出席活动,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宣布书民法典书法作品展开幕、“书·法云展馆民法典馆”上线,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法治日报社社长邵炳芳、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周福莲、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马亚分别致辞。

周铁根在致辞中说,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书·法”系列活动在徐州隆重举行,既是对法治徐州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做好下步工作的有力鞭策。徐州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马亚在致辞时表示,民法典以书法艺术形式呈现,使大家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了解了民法典内容;书写民法典体现出了书法工作者胸怀大义、心系人民、肩负责任的时代担当。将书法展示与普法宣传完美结合,通过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互动,创新了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了书法艺术的引领和熏陶作用,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有利于推动书法家成为弘扬法治文化、传播法治文明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周福莲在致辞时表示,本次活动收录了全国书法家书写民法典的精品力作,并通过云展馆线上展播,将民法典的知识和书法的审美带给更多观众,是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尊崇、运用民法典的创新举措。我们将积极用好书·法系列活动优势资源,广泛宣传书·法系列活动作品,组织更多观众浏览网上云展馆,让更多干部群众在欣赏艺术之美、感受书法韵律的同时,学好用好民法典。

邵炳芳在致辞时表示,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中央级法治类日报,《法治日报》历经41年发展,已经成长为我国法治领域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报、网、端、微、屏”品类齐备的新型主流法治媒体。“书·法”系列活动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部委书法专业人士、各省(市、区)书法家协会大力支持,全国1396位书法家积极参与、精品频出,作品在智慧普法平台、法治日报客户端、法制网、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展示,获得了各界高度关注。此次活动从线下走到线上,正式上线了“书·法”云展馆民法典馆,是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民法典宣传工作的创新尝试。广大网友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进行访问,欣赏苍劲有力、隽永飘逸的书法作品,在感受书法韵律的同时,体味到字里行间蕴含的法治精神。未来,展馆还将及时增补展品,拓展功能,进一步优化观展体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营造良好氛围。

据了解,此次书·法系列活动在徐州美术馆、张伯英书院线下展出了1088幅书法家书写的民法典书法作品。云展馆正式在法制网、法治号、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上线,集中展出民法典全部1260条法条书法作品。

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杨杰、湖北省文联原党组书记刘永泽、宁夏回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宋琰,法治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国庆,徐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强,徐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出席活动。徐州市泉山区委书记李勇主持活动。来自16个省(区、市)书法家协会作者代表,徐州各届代表和群众观看了线下作品展。(丁国锋)

(责编:王雪纯、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