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强观察

强观察

“四问比特币”之四:区块链如何健康发展?

唐佳 肖聪聪
2021年06月0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5月,“币圈”吸引无数关注。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三大协会发布公告指出,开展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兑换及虚拟货币之间的兑换业务,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并涉嫌犯罪。5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重磅发声,再次阐明了金融监管部门对比特币的严监管态度:“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炒币“热”从何而来?“币圈”乱象何在?“挖矿”如何耗能?区块链如何健康发展?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强观察”栏目特推出“四问比特币”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日,比特币因为暴涨暴跌和政府的强监管引起广大公众的关注。如何理解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与区块链之间的关系?区块链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扮什么角色?为推动区块链健康有序发展,我国将有哪些作为?对此,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邀请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比特币是否等同于区块链?

“其实,比特币是一种虚拟货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表示,虚拟货币就如同某些平台为鼓励玩家多用自己的系统而推出的积分,这些积分只是数字而非真实货币,但可进行实物交易或积分转移。“这种由平台按规则生成的数字,没有定额面值,也不是平台事先发行的货币,可以理解为是虚拟货币。”

谈及比特币,很多人会提起区块链,甚至一些人认为比特币就是区块链。比特币是否等同于区块链?

“比特币绝不等同于区块链。区块链的本质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和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的互联网创新应用模式,并非虚拟货币。”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说,“简而言之,区块链实际是一个实现去中心化且难以被篡改的分布式数据库或记录数据的账本,包括公有链、私有链、联盟链。”

关于比特币与区块链的关系,赵锡军认为,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只有依托区块链提供的技术支持才能存在并运行,两者之间更像依附与被依附的关系。但区块链的应用并不局限于金融领域,它的应用十分广泛。

区块链如何助力实体经济?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

“区块链技术关乎价值流通、信任建设、合约信守和执行,对于我国实体经济生态环境建设,如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信用、消除资金摩擦、建设良性供应链关系、营造创新创造生态环境等方面,可发挥技术支撑的关键作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库成员朱玮以制造业为例解释说,市场和政策法规都在规范制造业的发展环境,但二者之间还有一个行业秩序的建设空间。“区块链从技术角度对建设制造业的行业秩序起到支撑作用,能帮助制造业快速、自发、有目的的建设行业的良性秩序。”

基于区块链具有防伪造、防篡改、可追溯的技术特性,朱玮认为,这有利于解决制造业中的设备管理、数据共享、多方信任协作、安全保障等问题,对于提升工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供应链协同水平和效率都有重要作用。

此外,区块链技术能促进产融结合,让金融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赵锡军表示,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的结合,可以大大缓解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区块链的不可篡改以及私钥的安全机制,让身份管理更加容易,不必再依赖于第三方的监管和信用,大大提升数据网络的可信度;分布式账本技术使得非商业机密数据在参与节点均有存储备份,解决了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信息孤岛问题。

为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田省迪建议:首先,建立省级甚至国家级的供应链追踪系统,对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物资流动建立可追溯、数据完整可信的物流系统;其次,有关部门应该鼓励行业合作,发展协同采购、共享供应链管理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创造可视性高的上下游供应关系;再次,企业应探索拓宽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提升技术的应用效率,例如整合信息流,用区块链替代纸质合同和票据的传递,再如整合资金流,将区块链用于账款管理。

区块链如何健康有序发展?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篇章中,区块链被列为“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

区块链首次被纳入国家发展五年规划,成为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这标志着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将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过程中发挥愈发关键的作用。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虚拟货币在我国虽然迎来强监管,但区块链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很可能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新基建,对发展实体经济、现代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如今各国都在大力发展。

除了裨益,区块链也在监管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央行一区块链研究专家解释称,虚拟货币交易所、ICO (首次代币发行)集资、以代币形式传销等明确违法违规的类金融行为频发,当前的监管技术需监测和分析上述行为的公链地址和交易数据,以此判断是否违法犯罪。然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链具有匿名特性,以及智能合约具有无人操作自动执行的特性,导致当前监管技术无法实施检测和分析,自然无法完成违法犯罪行为的判断。

一些非法区块链应用借积分、储值、股权、提货单、销售奖励、优惠券等名义,实行集资、传销等违法违规的金融行为。“除了技术监管,还应当有法律法规的规制,但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尚且缺失。”该专家补充道,即使是供应链金融、合规资产登记和交易、存证等合规合法的区块链应用,如何与现有的监管流程适配兼容尚不明确,需要监管部门制定精细化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和规范。

为解决上述问题,该专家建议,针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货币金融,建设统一的数据监管和分析平台,不但能结合银行交易数据分析、预测、判断金融风险,而且能应用大数据、基于隐私计算的联合风控、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分析能力。同时,对于借区块链名义而非区块链技术的违规行为,应加强监管,提高违法成本。 

“四问比特币”之一:监管为何接踵而至 炒币风险有多大?

“四问比特币”之二:“挖矿”,到底有多耗能?

“四问比特币”之三:“币圈”的乱象知多少?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