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这个高规格意见对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做出了哪些规定?专家的解读来了

2021年07月10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肖聪聪)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办、国办名义联合印发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专门文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该《意见》的出台有何亮点?在提升证券执法司法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方面提出哪些手段和措施?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邀请多位专家进行解读。

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良性发展

“近年来,资本市场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康美药业、康得新涉嫌财务造假案在资本市场引起了轩然大波,严重破坏了资本市场健康生态。”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刘斌表示,《意见》的出台,可以有效规范资本市场纷繁复杂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良性发展。

刘斌认为,《意见》政治站位高、系统性强、目标明确,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实施意义重大。

首先,能够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体系的完善,包括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新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的制定,将形成更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其次,能够进一步协同和强化证券执法、司法体系机制,优化证券法律制度的落实与实施;此外,将进一步助力我国资本市场的远期发展,在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同时,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如何确保《意见》有效实施?刘斌表示,这不仅取决于各项制度因素,也与执法和司法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很大关系。《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措施,即增强证券执法能力,丰富证券执法手段,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均是有效提升证券司法执法水平的重要途径。

加大中概股监管 降低出海风险

“根据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有285只,其中277家公司的注册地在境外,加强国际执法协作的必要性日益凸显。”刘斌表示,为监督好中概股企业的合规合法性,《意见》提出,应加大中概股监管,切实采取措施做好中概股公司风险及突发情况应对,推进相关监管制度体系建设。

对此,《意见》特别指出应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抓紧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耿利航表示,为保证国家信息安全,我国监管部门必须要加强数据安全、涉密信息等方面的监管,这是中概股出海的底线要求。

加强对“吹哨人”的保护和激励

2019年8月2日,中国证监会在其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对提供廖英强操纵市场、江苏雅百特、任子行信息披露违法等3起案件线索的举报人给予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这也迈出了A股市场“吹哨人”奖励的第一步。

2020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证券法增加了举报奖励制度。刘斌表示,此举不仅促进了案件线索的获取,而且彰显了监管对打击违法行为,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的决心。

为切实加强打击力度和效率、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意见》强调,增强证券执法能力需完善证券违法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加强违法线索举报受理平台建设。

“执法机关如何用好用足违法线索举报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实践中举报人激励不足问题,应是监管机构下一步重点研究的课题。”耿利航建议,除了奖励之外,还要从法律层面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强化举报保密措施,防止实名举报人身份信息泄露。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