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生院士:脚踏实地为国家“争气”

2021年07月13日14:5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在这样一个盆地发现世界级的天然气田,是几代石油人的梦想。”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在国内外无数专家都判定“此地无气”的四川盆地,凭借着自己的专业判断与坚持,发现了存储量巨大的天然气田,为我国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地质人,相比待在实验室,他更喜欢去到人迹罕至的勘探现场。

现在的马永生更多地承担起了公司管理方面的工作,同时,工作再忙,他也会尽量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实验室与团队开展科研工作,把这当成一种很好的休息。

近日,马永生做客人民网《百年科技强国梦》节目,与广大网友分享他与我国油气勘探的故事。

马永生这样说:

“我们都为航空航天‘上天’而兴奋,其实往地下打几千米上万米不亚于那个难度。”

“作为一个科学家,一方面要尊重前人,同时,还要通过自己扎实的工作,形成的一些结论和认识,还要敢于坚持,不要轻易放弃,也不要轻易地去迷信某一个权威。”

“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只是一生中暂时的事情;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对科研的热爱和追求是一生的事情。”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