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院士:一生追求自主可控的中国“芯”

2021年07月15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了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人民网与中国科协联合推出《同上一堂公开课——百年科技强国梦》融媒体系列访谈,向公众讲述科学家们的科研梦想、攻关历程和家国情怀,以此展现百年大党的不懈奋斗与辉煌成就。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经历了新中国计算机技术从0到1的创造过程。

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教会了计算机“讲中文”,让计算机顺畅地进入到了中国的千家万户。如今,年过八旬的他依然为了信息技术自立自强而努力。

日前,倪光南做客人民网《百年科技强国梦》节目,与广大网友分享他与计算机的不解之缘。

倪光南这样说:

“我们国家要强大,我们的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发达,则国家发达。”

“从开源大国到开源强国,是我们软件产业应该努力的方向。”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