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降级”,是对珍稀动物保护最好的嘉奖

2021年08月13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王雪纯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丁亦鑫)继大熊猫“降级”之后,藏羚羊也“降级”了!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今,我国藏羚羊数量已从不足7万只增至30万只,保护级别也从濒危物种降为近危物种。

“降级”背后有何深意?

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对物种濒危等级划分,由高到低划分为9类:灭绝、野外灭绝、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数据缺乏和未评估。事实上,在2016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就曾宣布,中国的大熊猫已经不再处于世界濒危动物之列,由“濒危”变为“易危”。此次,藏羚羊的“降级”也属于这个范畴。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评价标准是基于这个物种还剩多少只、栖息地还有多大、数量是在增加还是减少等信息汇总后的评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在接受“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

秦岭地区的棕色大熊猫。受访者供图

“降级”到底意味着什么?王放认为,单一一个物种的“降级”可能很难得出生态系统好转的结论,但是如果有大熊猫、藏羚羊这样一批物种被“降级”,是可以证明生态系统是有好转的。

“'降级'是对保护工作的最好嘉奖。”从濒危到近危,从不足7万只到30万只,这些看似平静的文字背后有着无数生态保护工作者的坚持和付出。王放表示,其实更直接的结论是证明自然保护的有效性。如果把持续的资金、人员和精力投入到自然保护里面,是能够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降级”为何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近年来,我国还有不少保护动物“回归”我们的视野。

朱鹮。受访者供图

据国家林草局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大熊猫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加到1864只;极度濒危的海南长臂猿,从低谷时的七至九只增长到了33只,第五个家庭群正在形成;朱鹮从发现时的7只,恢复到5000余只;白头叶猴从八十年代的300余只恢复到1300多只……

对此,王放分析道,大熊猫、藏羚羊这些物种的“降级”就像是生态保护这个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当生态系统开始逐步恢复的时候,最快出现恢复的很可能就是像大熊猫、藏羚羊这样的食草动物,它们吃的资源到处都有,同时,对于栖息地的需求也相对来讲会低一点,恢复难度没那么大,而对于像虎、豹、金猫这样大型的食肉动物,是比较难恢复的。

王放强调说,如果我们能够看到食草动物“降级”、食肉动物“降级”、陆地的动物“降级”、江河里面的动物也“降级”,可能就说明生态系统到了全面转好的一天。而今天这些食草动物“降级”是第一步,证明我们的自然保护是有用的,也证明这样的努力是可以让生态系统变得更好的。

野生动物不时“进城” 该如何应对?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貉。受访者供图

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东北虎进村、黑熊出没在庄稼地、甚至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貉出现在上海城区等新闻已不罕见。当野生动物走入城市,我们该怎么办?

王放表示,首先我们需要对大批物种进行长期的监测,获取它们的数量和分布的变化,并且预测未来的变化。其次,不论是东北虎还是亚洲象事件,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有事先备好的周全方案,包括物资和人员能力的准备,在出现新情况时可以尽快响应。再次,需要有更精细的保护和管理。简单来说,就是认识到每一种动物的需求,给不同的野生动物设计不同的保护地,设计不同的走廊带,能够让它在人类规划好的这些连接走廊之中去活动,而不是直接闯入村庄、高速公路或城市。

未来,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或许会有更多野生动物走进人类的城市空间,人类也将更近距离地接触到这些曾经神秘的生物。对此,王放呼吁公众,未来每个人对待野生动物的观点需要慢慢地产生一点变化。“以前我们本能的觉得野生动物就是生活在荒野,离我们很远。但是随着我们国家的生态变好,这种观点可能到了需要变的时候。”例如,像野猪和黄鼠狼、刺猬这种野生动物就是会出现在城市周边,像大熊猫、亚洲黑猫或者亚洲象这样的动物就会出现在村庄的边缘。如果公众能够降低一点点自己心里面的恐惧,尝试用更放松的心态去看待这种变化,也是一个很好的准备。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