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奋力书写江西司法行政新篇章

专访江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强

2021年08月25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司法部办公厅、法治宣传中心联合人民网、法制网邀请多位司法部及省(区、市)司法厅领导干部进行了系列访谈。

记者:“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司法行政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请您谈谈学习体会。

张强:“七一”重要讲话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最好教科书。我们要进一步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七一”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自觉坚定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书,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历史自觉、历史担当,矢志不渝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拼搏奋斗;“七一”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忠诚履职、感恩奋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这片红土地的改革发展新画卷,续写江西司法行政的时代荣光。

记者:请您谈谈江西司法行政机关将如何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付诸实践,奋力开拓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张强: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在江西这块红土圣地上,革命先烈先辈们为我们树立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我们将紧密联系本地区实际,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责,传承好红色基因,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时效性,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做到思想与行动的高度自觉。

一是秉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高度自觉,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四史”贯通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政法机关。

二是秉持“牢记‘国之大者’,砥砺胆识担当”的高度自觉,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把握“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奋力书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中担当实干、开拓进取。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中的职能作用,为加快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司法行政的新作为、新业绩。

三是秉持“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的高度自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把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各个方面,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秉持“弘扬优良作风,发挥先锋作用”的高度自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走好新长征路的强大力量。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把党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努力保持全省司法行政干警队伍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锤炼队伍过硬作风,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示范和引导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努力在全省司法行政各条战线充分彰显党的先锋队性质。

记者:江西司法行政机关怎样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弘扬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张强: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身处江西红土圣地,我们要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更有责任用好红色资源,庚续红色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江西司法行政机关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让革命老区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一是挖掘梳理红色资源。加强对井冈山斗争、中央苏区时期法治建设大事的红色专题研究,把红色基因渗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二是建立红色教育体系。依托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培训基地,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建立起江西司法行政红色教育培训体系。坚持不懈地用红色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三是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利用江西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资源,推进红色文化建设,加强红色熏陶,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记者:当前,江西司法行政机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方面有哪些措施?

张强:一是领导干部领学。坚持以上率下,通过书记领学、班子成员带头学、领导干部率先学,以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来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形成深学细悟的良好学习局面。二是宣传宣讲促学。邀请省委宣讲团到厅直系统举办专题宣讲报告会,权威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抽调精干宣讲力量,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三是联系实际深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的立足点、着力点和切入点,切实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为推动江西这片红色热土、革命圣地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强大力量,让红色热土的江西司法行政“这片红”格外鲜亮。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