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要把握这“三度” 

石平
2021年08月30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当前,全国各地陆续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形式之一,是党组织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整改问题的重要载体。如何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当把握好“三度”。

一是提升学的深度。“欲事立,须是心立。”理论学习是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前提条件。少数党员干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找不到痛点、堵点,根本原因是没有学深悟透。理论学习绝非易事,想真正有收获,“学”是基础,要从“学懂”到“学深”;“悟”是关键,要从“弄懂”到“悟透”。要避免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要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系统全面学、深入思考学、融会贯通学,为查摆问题、检视反思打实理论基础。

二是把握查的精度。“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解决思想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和经验,也是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自我批评是对党员干部政治表现的自我检查,要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精准挖掘自身问题和不足,敢于揭丑亮短、动刀拍砖,真正让问题触及灵魂。批评是“第三方检查”,要本着对同志真关心、真爱护的立场,坚持多敲“当面锣”、少打“背后鼓”,有什么说什么、是什么讲什么,不遮掩、不护短、不回避。必须把握检查的精度,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下一番功夫,查出真问题、深问题,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从而达到“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三是保证改的力度。“疮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整改落实是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根本目的,也决定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行百里者半九十,会后放轻松,问题不及时纠正,很容易重蹈覆辙,再多的批评意见都将失去意义。要杜绝会前会后两幅面孔,珍惜专题组织生活会“政治体检”的机会,对照“会诊”结果,进行积极有力的整改,实现“治病醒脑”。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对于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立行立改;需长期坚持的,稳步推进,持续整改,真正把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