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民主为什么能“全过程”?专家:人民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肖聪聪 实习生刘凌羽
2021年10月1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1945年,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兴衰治乱、往复循环”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在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谈“历史周期率”。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国务院参事焦洪昌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大的优势是有一个坚强的执政党做后盾。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由宪法确立,在长期执政过程中不断完善立法制度、监督体系,从法律层面上保证了国家领导层能够依法有序更替,执政党能够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所以它从根本上跳出了治乱兴衰这样一个历史的窠臼。

我国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即使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至少有一名人大代表。北至黑龙江漠河北极镇,南至海南三沙永兴岛和赵述岛,都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把56个民族、14亿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集中表现。”焦洪昌进一步表示,我国260多万的人大代表通过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人大代表植根于人民,真正把人民的意志通过代表反映给国家,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焦洪昌表示,人民可以对人大代表进行监督,人大代表能够代表人民去监督政府,这种双向监督模式有效解决了人民、国家政权和国家官员之间权力的关系问题。但要在实际工作中解决监督的实效性,及时回应群众的“急愁盼难”,就需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翟国强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加强宪法的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对宪法和法律监督的职责。焦洪昌举例称,监察委员会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拥有对监察委员会工作的监督权,因此更需要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履行其对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责任。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焦洪昌表示,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而依宪治国的内在要求是宪法至上。新时代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立法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权益,凸显“人民至上”,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链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更加深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健全和完善,不断地深入人心,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刻内涵、时代特征和政治优势,是区别于西方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民主的显著特征。

习近平指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如果仅仅把民主理解为选举民主,很容易流于形式。”焦洪昌认为,为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努力将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的口头承诺转换成国家治理的具体措施,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翟国强表示,我们党领导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民主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实现人民幸福。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