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如何遏制违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专家:加强全过程监督

2021年10月21日08:3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朱江)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称,尽管国家明令“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由业务主管单位按归口分别请示党中央、国务院……不得向评选对象收取任何费用”,然而,违规收取评比达标表彰费用仍然成为行业协会商会敛财的重要手段。

类似违规问题为何屡禁不止?为何要严管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如何界定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是否合规?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了几位业内专家。

为何要严管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近些年来,我国行业协会商会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种类繁多,权威的、规范的行业评比活动,能够评选出具有典型性的组织、个体与事迹,有利于激励全社会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公共管理系教授王欢明同时指出,目前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存在两方面乱象需要国家进行严管:一是某些评比活动的组织机构权威性不高,评比流程不透明,导致评比结果可信度不高,进而影响市场和社会公正秩序;二是某些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变相收取费用,增加企业负担。明知是毫无影响力的评比和证书,但企业之间仍彼此攀比和“内卷”,无形中耗费了企业的财力和精力。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致社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何国科认为评比达标表彰的乱象,一方面损害了行业的公信力,另一方面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成为了某些组织和个人敛财的手段。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合规评比达标活动的公信力,必然要加强对该领域实施监管。

社会组织违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为何屡禁不止?王欢明分析认为,从供给方来看,缺乏有效监管,使得相关协会组织以行业服务为名,巧立名目,借机敛财;从需求方来看,相关企业或个体务虚和注重面子,利用违规评比表彰获得虚假“荣誉”以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和资源。

如何界定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是否合规?

何国科表示,为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12月印发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如何界定活动是否合规,主要是依据《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所制定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来判断。社会公众可以在人社部网站查询《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只要在保留目录内的,都属于可以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何国科同时提醒,即便在保留项目目录清单里的活动,也一定要注意其是否严格按照既定内容、范围、周期开展活动,活动方不得擅自改变项目名称和周期,不得擅自扩大项目范围或擅自增设子项目。

如何更加有效地治理违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在监管部门对社会组织年检中,需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作为重要的检查指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主题、形式、过程、结果、宣传等方面是否合规,需要全过程进行监督与评价。”王欢明认为,“建立自下而上的社会监督渠道,并发挥公众和社会媒体的力量,政府通过第三方力量来督促社会组织的评选表彰行为,才能有效遏制住违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发生。”

何国科建议,国家要进一步完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立法,弥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监管手段和力度的不足;规范社会组织的评比达标标准的流程和程序,做好投诉举报监督机制,不得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收费或变相收费;同时,社会舆论需要对企业或个体发展有良好的价值观引导宣传,将“荣誉”与资源脱钩,从源头上减少对评比表彰活动的需求。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