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专家:需要联合国的机制得到更多支持

唐佳
2021年10月27日18: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50年来中国和联合国共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明确宣示促进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指出了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说。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韩方明表示,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不应在联合国舞台上缺席,不应在国际视野里没有关键发言台。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从南南合作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始终不忘初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对方发展而不是遏制对方崛起,“这便是一种国际担当、大国责任。”

韩方明表示,中国不仅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无论中国如何在富强的道路上前进,也不会搞傲慢与偏见,行霸凌与围堵。那些“中国威胁论”“中国傲慢论”的虚假论调,终究将被证明是一种谎言,“过去站不住脚,现在站不住脚,将来依然站不住脚。”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强调,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韩方明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当下之要旨,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需要联合国的机制得到更多支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唱响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机制深入人心,在合作共享中增强各国人民发展能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发展环境,创造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的发展局面。

“50年风雨苍黄,50年高歌奋进。世界永续和平发展,重重难关亦须越。我们始终坚信: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自有明月照大江。”韩方明说。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