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多国释放原油储备 国际油价后市走势如何?

2021年11月27日12:1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方经纶)美国政府23日宣布,将联合多个主要石油消费国释放原油储备,为油价降温。美国能源部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并最早将于今年12月中下旬开始向市场出售。据新华社报道,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全球大宗商品战略负责人赫利玛·克罗夫特预计,鉴于印度已经宣布计划释放500万桶原油储备,再加上日本、韩国、英国等国的释放量,此次多国联合释放的原油储备规模预计为6500万桶至7000万桶。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教授郭毅表示,国际油价上涨的深层次原因是:美国长期以来超发美元货币,导致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上涨。另外,疫情以来,世界上主要产油国家对国际经济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预期增加,相应也减少了向国际市场的石油投放量,导致供给关系的不平衡。

美国释放原油储备的消息释放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WTI)及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反而分别上涨了2.28%及3.27%。为何油价当日不降反升?

“美国释放战略库存已在市场预期之中,市场已提前消化该预期,并且本次释放储备力度远不及市场预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能源与低碳经济学系副系主任董康银认为,释放原油储备主要是应对石油供应冲击与油价不正常上涨,却难以解决供需这一根本矛盾。当前,北半球冬季到来石油需求大增,但供应相对紧缺,此次战略库存释放规模并不大,不足以改变供需结构和平抑油价。

“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要成员国等一些国家对于此次美国释放原油库存的反应并不大。”郭毅认为,这一现象也体现了部分国家对于国际油价的控制能力,以及与产油国之间协同行动的号召力正在下降。

那么,本次多国释放原油储备对中国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目前来看,释放原油储备并未对我国产生太多影响。”董康银表示,中国是石油的消费与进口大国,油价下降将有利于我国发展。即使释放原油储备最终效果甚微,面对高位运行的油价,我国外汇储备充足,当前仍在可承受范围内。

1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会根据自身实际和需要安排投放国家储备原油,以及采取其他维护市场稳定的必要措施,并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通过投放自身的战略储备石油,能够平抑国际油价上涨带来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冲击。”郭毅认为,对于中国而言,要紧密关注和理性分析国际市场上引发原油价格波动的不同方面力量,同时采取一些积极的手段平抑住国际油价的波动,例如增加本国原油储备供给等,以保障自身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另据新华社11月26日消息,南非卫生部门25日宣布该国发现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受该消息影响,原油遭遇重挫,截至发稿时间,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139%,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11.369%。

“26日原油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所致的市场恐慌,与美国释放原油储备的关联不大。”董康银说,突发事件引发市场的短期波动,不代表释放原油储备的真正影响。因此,我国释放原油储备的时机、数量与方式仍需进一步观望后,适时而定。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