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深刻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

2021年12月02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要读懂中国、理解中国、增强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就必须深切体会、深入挖掘、深刻阐释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这也是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命题。

人类文明新形态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历史唯物主义为我们理解文明形态提供了根本方法,从人类社会形态更替和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来看,人类文明形态的发展必然遵循着从简单向复杂、从落后向先进、从低级向高级不断演进的规律。因此,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人类历史发展、文明形态演进的必然结果。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充分吸纳包括历史上中华文明在内的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基础上的崭新创造,拓宽了人类文明迈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促进世界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角度看,人类文明新形态更契合中国国情、更顺应历史趋势、更符合文明发展规律,彰显了中华文明发展的新高度,丰富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新内涵。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逻辑和以资本增殖为中心的发展逻辑相比,在发展的价值旨趣、发展的持久动力、发展的未来愿景上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从价值意蕴和发展旨趣的角度来讲,人类文明新形态因为其能够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促进人的发展,实现人民福祉而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发展前途的文明。

人类文明新形态蕴含着独特的文化基因。不同文明因为其文化基因的不同而显示出不同的气质和魅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革命文化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在引领亿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进程中逐渐生成的文化,是当前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最丰富、最鲜活的力量之源。悠久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积淀使得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了其他文明无法超越的历史根基;坚毅不屈、坚强有力、坚定不移的革命文化使得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了其他文明无法具备的坚韧与力量;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完美结合又使得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了其他文明无法具备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从文明的传承与发展角度来讲,人类文明新形态所兼具的三种文化基因构成了其独特的中国底蕴、中国气质、中国魅力,成为集传承性、包容性、创造性于一体,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文明。

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了深远的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疫情的交织叠加,加剧了世界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使得人类迫切需要新的价值理念、新的发展路径、新的治理模式来凝聚共识、引领方向、谋求善治。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更是以中国速度、中国标准、中国担当,为众多国家提供了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向世界树立了抗疫的典范。

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开放包容、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当代中国以自身成功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证明,文明是平等的、开放的,不同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是可以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还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不移地倡导和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善治,为引领人类进步的潮流,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因此,人类文明新形态以深刻的包容性、开放性、时代性凝聚了世界各国人民的价值共识,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谱写了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新篇章。

万水千山,来时路漫已成歌;风华正茂,扬帆起航恰当时。中华民族曾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发展、丰富和繁荣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进程中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乔恩)

 

 

(责编:周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