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2021)》发布

2021年12月02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方经纶)中国城市规划院近日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城市报告(2021)》(下文简称《报告》)提出,亚洲城市创新活力持续提升、设施联通保持强劲、政策经贸民生等多领域合作日趋紧密,描绘了全球疫情下亚洲韧性复苏的场景。

“应全球化新热点和新趋势,《报告》持续完善指标体系和算法,对疫后全球城市的复苏特征做出新观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表示,当前全球城市从疫情冲击中逐步复苏,但同时也面临不确定性和挑战。在疫情考验下,亚洲地区城市表现出非同寻常的韧性与活力,正快速复苏。

“一系列新变革新机遇下,全球城市新逻辑、新秩序、新机遇正在产生。”中规院深圳分院院长方煜表示,伴随“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并走向实施,亚洲地区城市在政策机制、设施联系、经贸合作、民生交往等方面合作逐步深入,在多重挑战中维持了稳定运行。

“多重挑战下,全球城市复苏呈现出不匹配、不同步、不均衡的特征。”方煜介绍,根据生产和交通的全球图景观察,大量集装箱船舶集中在中国东南沿海一带,中国凭借良好的防疫管控效果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恢复了生产制造的稳定运行。但与此同时,部分地区港口出现了拥堵、货物积压等供应链“紊乱”危机。

“‘一带一路’潜力城市评价结果显示,潜力板块进入前100位的亚洲城市从去年的51个增加到55个。”方煜表示,今年,中国生产制造、联通设施快速恢复和稳定运行,上海、深圳、青岛等城市活力增强,与东南亚、东欧等区域城市合作取得了较大提升。

“从中国内地潜力城市前20名来看,我国大部分城市仍然处在快速变革、快速发展的阶段。”方煜认为,青岛、宁波等港口城市实力凸显,连续上升;长沙、济南凭借中欧班列联系跻身全国前列;长沙、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崛起,将更好推动全球城市鸿沟的弥合。

“全球城市或将形成一个绿色、健康、公平、共享、活力的新图景。”方煜展望,随着医药、环保、信息通讯等多领域科学的持续进步,可以期待,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合作进一步加深,“一带一路”将为更广泛地区甚至全球城市的复苏注入强大动力,推动全球城市布局转向更加包容均衡的网络协同结构。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