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如何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专家: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2021年12月31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方经纶、朱江)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这是中央统筹农业农村工作全局,细化实化下一步农业科技重点难点攻关领域的有力举措。”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表示,作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设施农业必将成为未来中国农业科技发展的一个重点领域,与其相关的植物工厂、智慧农业等技术集成应用需要有关方面大力发展和持续关注。

“从今年的农业农村科技工作来看,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重点抓好多项科技工程。”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表示,首先,要部署藏粮于技科技示范工程。做好该项工作的关键点是抓好主产区大面积小麦、水稻稳产增效技术,集中突破玉米高产量增产技术、大豆间作套种等增加面积与增产协调技术,以及油菜丰产技术等的区域化大面积集成示范。同时,要部署落实藏粮于地科技示范工程,确保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并且依靠科技系统化解决我国耕地农田退化、沙化、旱化、盐碱化、酸化、污染化等“六化”问题。

“我国种业仍面临一系列‘卡脖子’难题。”陈萌山表示,我国部分农作物、畜禽、水产种源对外依存度过高,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还不够,种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下一步重点工作是加快动植物重大自主新品种培育,攻克农作物分子聚合育种、畜禽核心种质育种等技术瓶颈;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根据资源特色和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健全作物、畜禽、水产、微生物等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多元化保护利用机制。

“没有一流的现代企业就不可能实现种业自主可控。”高旺盛认为,核心种源等核心关键技术有望通过生物种业自主创新工程得以突破,提升种业自主可控能力。同时,要注重对于现代种业企业的培育,尤其重点加强创新型种业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我们需要部署新一代农机装备攻坚工程,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高旺盛表示,我国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已进入国际上农业机械化先进国家行列。但同时,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尚有40%的农产品没有实现全程机械化,整体上农业机械装备技术水平与部分发达国家与地区差距仍然明显。

“下一步,要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陈萌山认为,主要是着力突破包括大马力柴油机等核心部件,高效播种、低损收获等关键技术以及一些薄弱环节、特殊区域和特色作物农机装备制造。同时,还要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推动智能控制、卫星定位、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农机自动驾驶、农业传感等技术与农机装备的融合应用。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