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专题>>读懂2021

“读懂2021”之建党百年: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里程碑

唐佳
2022年01月05日14: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1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年终岁尾,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权威专家与你一起“回头看”,透过6个“窗口”,“读懂2021”。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注定不平凡。

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6月,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

7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

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公布。

……

“2021年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个里程碑。” 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2021年是现代化建设的里程碑,我们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正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里程碑,在从严治党的基础上展示了党的新面貌。

如何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百年历史,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有自我革命精神的中国共产党。”李君如表示,党的百年历史对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有着重大意义,体现了党在建设中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要求我们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功经验,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李君如说。

(责编:张桂贵、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