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强观察

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将带来哪些利好? 

2022年01月10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方经纶、朱江)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提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在城市群或都市圈内开展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居住证互通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地提供。

“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制度将对流动人员与政策制定者都有好处。”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的政策利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这种制度可以摆脱一些过去户籍属性的桎梏,流动人员的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公共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能够因此受益。二是适应新时期持续增长流动人口的新格局,有利于创新以现居住地为主的基础社会治理模式。三是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可以使政策制定者获得更加真实准确的人口数据信息,以此为基准制定的财政、管理政策将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于当地的流动人员。

另外,《方案》明确,支持建立以身份证为标识的人口管理服务制度,扩大身份证信息容量,丰富应用场景。“这将进一步维护身份证持有人的权利和权益。”陆杰华表示,身份证信息容量的扩大与服务场景的丰富主要针对一些基本公共服务,尤其是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跨部门、跨区域身份信息采用与应用碎片化的弊病,为公民在就学、就业、婚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方面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基本公共服务。

《方案》还提出要建设人口发展监测分析系统,为重大政策制定、公共资源配置、城市运行管理等提供支撑。陆杰华认为,在系统建设中须突破传统、常规的数据收集方式。建设人口发展监测分析系统将运用大数据统计等技术,来获得以往依靠户籍等方式难以收集完全的人口信息与数据。另外,建设系统中要充分考虑到数据跨部门共享,各部门能够依托互通的数据,为公民提供更加精准的基本公共服务。构建适应新形势的人口发展监测分析系统也有利于政策制定者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进而为高效进行城市运行管理提供信息支撑。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