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功成代表:企业应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双轮驱动

2022年03月10日19: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方经纶、唐佳)“在新发展阶段,需要更加重视发挥企业与企业家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政策,一方面要充分激活企业的活力,调动企业家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同时,要给资本设立“红绿灯”,确保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还要倡导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广大企业首先要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聚焦主营业务领域,成为‘做大蛋糕’的核心力量。”郑功成认为,近年来,许多企业运用自身在技术和产品上的优势,以企业自身的主营业务领域为依托,用商业化的模式积极解决社会问题,这种积极的尝试突破了传统的以捐赠为主要方式的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形态,兼顾了企业的商业利益和社会价值,为解决社会问题探索了新途径。

“企业的主营业务领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其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也有所不同。”郑功成举例,餐饮企业可以将健康的饮食宣传融入其中;汽车制造商可以拓展车辆的无障碍改造业务,为残疾人的社会融入消除障碍等。再进一步,企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积极参与第三次分配,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为真正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轮驱动,郑功成建议,关注重点行业和典型案例,积极推动行业试点,推广典型经验。聚焦社会问题中的痛点和难点,选择兼具产业性和事业性的领域,引导相关行业参与创造社会价值。

为此,郑功成呼吁探索建立相关的政策体系。应建立信息共享与对话交流机制,相关政府部门或理论学界可以整理社会问题清单,呼吁相关行业的企业对此予以关注。对于具有显著社会价值的领域,企业的相关业务收入可以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双轮驱动,不仅会为企业发展基业长青奠定更加稳固的基石,而且能够在努力创造财富的同时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最终与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融为一体。”郑功成说。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