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答问》第十一期

高校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如何租购并举实现住有所居

2022年03月10日22: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朱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秦虹通过人民网《强国答问》栏目向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兼职副主席莫天全提问:“如何租购并举实现住有所居?”

莫天全委员在回应中称,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就是要继续抑制各类炒房、炒楼等投机需求,支持刚需和改善型住房的需求。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就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以往粗犷的发展方式将发生改变,需要探索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的住房供给模式。

莫天全委员建议从四个方面综合施策来实现住有所居。

首先,加大对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购房户的信贷支持力度。针对不同家庭设定差异化首付比例,因城施策,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满足人民群众的购房合理需求。

其次,坚持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并行发展。在商品住宅市场之外,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发挥保障性住房的保障效果。

再次,保障租房群体享有公共服务的权利,消除租房群体的后顾之忧,切实有效推动住房由“购”向“租购并举”模式转变。

最后,推动城市更新,提高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进一步提高产业用地的集约化利用率。

莫天全委员认为,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部署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一定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向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不断迈进。

 专题链接:《强国答问》

(责编:朱江、贺迎春)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