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讲真话建真言聚合力开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新局

陈新辉
2022年03月12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新疆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小组审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供图

       人民网: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您好,首先请介绍一下这次大会您带来了哪些提案?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通过全国两会平台,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做好“委员作业”,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我带来的提案有《关于完善新疆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整体效能的提案》《关于发挥新疆风光优势 加快能源绿色转型积极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案》等。

另外,今年我与杨松等全国政协委员再度联名提案,呼吁大力推广培育中国马,促进我国现代马产业大发展。2017年3月,我作为第一提案人,与杨松等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受到国家相关部委高度重视。提案中提出的关于制订《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建议于2020年9月得到采纳落实,马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我们再度联名提案,中国马应该成为我国赛马和马术运动赛场上的主力,加快建立国产马匹现代化繁育体系,打造“中国马”品牌。

人民网: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 (以下简称新疆政协)如何在围绕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发挥更大作用?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新疆政协始终把服务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22年我们将围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和法治新疆建设中的重点问题深入协商、务实监督,把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各个领域,引导社会各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围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开展专题议政,以专业化的对策建议,协助党委政府加快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打牢团结稳疆的群众基础,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持续助推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 ,着力提升“导”的能力、“化”的水平。着眼“文化润疆 ”工程的实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各族各界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生动展示真实、鲜活、美好的新疆。

人民网:新疆政协如何在紧贴民生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我们要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深刻领会长期建疆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深入调研、务实监督、精准建言,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我们要厚植“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更加自觉地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同各族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扣民生民计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把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协商好、协商成,让“委员作业”更有温度、更有厚度。把为民之心、作风之实与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统筹用好各种履职平台,把牢履职为民的工作导向,抓住就业、安居、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实际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人民网:新疆政协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征程上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委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服务“国之大者”,做到协商议政由此着眼、凝心聚力依此展开、民主监督向此发力,积极投身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伟大实践 。充分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最新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建真言、谋良策、献实招,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