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的重要探索

——《新治理:数字经济的制度建设与未来发展》简评

胡荣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2022年03月2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怎样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刘西友编著的《新治理:数字经济的制度建设与未来发展》(以下简称本书)的出版,为这个问题提供了参考。

全书内容丰富,结构严谨,行文流畅,对当下思考“东数西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资产产权的保护、“流量经济”中明显的纳税责任、跨境数字贸易的税收管辖权、“数字鸿沟”治理等,都有一定参考意义,有利于读者结合实际案例加深对各种现象的深层次思考。

本书提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制度变迁和技术进步互动共促、互为因果。数字经济发展既提升生产力,也调整生产关系。生产关系的调整,主要表现为一系列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制度构建和变革。数字经济发展呼唤国家治理体系尤其是数字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的创新。

同时,本书详尽阐述了数字经济和就业的关系。一方面,数字经济发挥就业“倍增器”“稳定器”作用。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作为新型经济形态,不但增加了就业总量,并且升级了就业结构。

依法规范发展平台经济、强化对平台企业监管是数字经济治理的重点领域。本书指出,垄断因素推高数据流动壁垒。全球范围内,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垄断问题变得更加隐蔽复杂、争议更多、影响范围更广,凸显加强平台企业监管的紧迫性。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