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战士生命危急,母亲捐肾救子,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全力以赴挽救年轻生命

为了战友及家人的健康

2022年03月24日21:3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血管吻合完毕,开放血流。”话音一落,血液渐渐充盈,移植的肾脏最终呈现出健康的鲜红色,随后见淡黄色尿液排出……近日,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麻醉手术室,器官移植科副主任金海龙带领团队为一名战士及其母亲成功实施亲属肾移植术。

金海龙团队实施亲属肾移植手术。周明政摄

提高生存质量 母亲毅然捐肾

武警某部战士小张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发现血肌酐升高,于是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肾脏病科住院治疗。“当时进行肾穿刺,病理诊断战士已进入慢性肾脏病4期。”肾脏病科主任耿燕秋介绍小张当时情况。

小张母亲得知儿子病情后,焦急地询问医生能不能做肾移植手术。“进行肾移植是在各种肾脏疾病发展末期、肾脏完全衰竭不能行使人体生理功能时的最佳选择。”金海龙副主任的答复,让小张的母亲坚定了给儿子做肾移植手术的决心。

“那看看我的肾脏能不能给孩子?”当得知与儿子匹配的肾源需要等较长时间后,小张的母亲万分焦急,当即决定捐肾救儿子。

金海龙团队立即给小张母亲做配型检查和健康评估。经检查评估,母子基本符合亲属活体器官捐献的医学要求。

“母亲已经55岁了,为这个家,为我们操劳了一生,捐肾会不会影响她的身体健康?”战士小张不同意母亲为他捐肾。

金海龙副主任解释,亲属之间的肾脏移植,相对来说安全系数比较高,发生排异和其他并发症的可能性也比没有血缘关系的异体肾移植要低一些。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进行肾移植。

成功完成手术 做好康复保障

“手术首先经腹腔镜行供肾切取,随后体外进行供肾修整,最后实施受者肾移植术。”在金海龙副主任团队努力下,历时6个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母子二人转到监护病房,一天后转回普通病房,五天后小张母亲康复出院。“我好着呢,你安心休养,好好配合医生。”还在康复中的战士小张对母亲格外挂念,每天都要与母亲视频,询问妈妈身体情况。听到妈妈的声音,坚强的小张还是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第三医学中心党委高度关注战士小张母子的手术和康复情况,从术前评估、伦理审查,制定手术方案,到手术期间全程跟踪指导,再到术后营养配餐和康复管理,都反复叮嘱,关怀备至。同时,中心根据《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和既往军队相关规定为小张母子申请减免医疗费用,减轻其家庭负担,把惠军医疗政策落到实处。

在中心医护及保障人员精心照料下,战士小张身体恢复得一天比一天好。

“术前每天尿量600ml,术后每天持续在2000ml以上,尿量上来了,肌酐就会降下来,术后第10天肾脏功能已接近正常。”金海龙副主任介绍战士小张身体恢复情况。

为促进伤口的愈合,肾功能的恢复,防止出现营养不良等情况,中心高度重视小张的营养膳食。

“饮食要合理均衡,需要充足的能量、合理的蛋白、适宜的脂肪、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含铁丰富的食物摄入;口服营养剂的补充也要跟上。”营养科主任李卉在病床旁叮嘱小张。此外,服务保障中心派驻供应三室辛嘉主任每天和医护人员密切联系沟通,询问小张的营养配餐情况,随时调整一日三餐,做到营养均衡,科学配餐。

肾移植术后的密切随访观察对于供、受者术后康复和移植肾的长期存活尤为重要。“我们会定期随访复查,包括血、尿常规、血生化、免疫抑制剂血药浓度及移植肾超声等常规检查,还有淋巴细胞亚群检测等特殊检查。”金海龙副主任说。

战场冲锋有你,护佑生命有我!第三医学中心全心全意为军人军属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医疗服务保障,让就诊官兵及家属幸福感获得感满满。(罗国金 张晓宁)

(责编:肖聪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