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10年翻了两番 专家:民营经济发展要继续打破各种“门”

2022年03月25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柯安米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周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改革开放40余年,我国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2年到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从1085.7万户增长到4457.5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79.4%提高到92.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和动力的重要来源。可以说,民营企业的数量和民营经济发展的优劣,已成为反映中国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依据。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公平竞争,对民营企业来讲尤为重要。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不得额外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

张立群认为,严格遵循“非禁即入”“非限即入”原则,重在打破垄断,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一批妨碍市场主体公平准入的隐性壁垒得到清理破除,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核心是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刘玉书表示,民营企业需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是支持民企纾困发展的关键一招。下一步要继续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入”原则,让更多民营企业可以依法参与公平竞争。

在此之下,各地纷纷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具体路径和办法。北京市表示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领域,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经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第一批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投资领域项目清单,鼓励支持有实力的民间资本通过控股、参股、B0T、PPP等多种方式参与新能源、铁路专用线、文旅康养示范区等项目建设。

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民营企业舞台广阔。

进出口贸易,民营企业表现突出。2019年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外贸第一大主体;2020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4.98万亿元,增长11.1%;2021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9万亿元,增长26.7%。

“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是我国外贸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重要表现。”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新冠疫情使得数字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为民营企业拓展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科技创新,民营企业稳扎稳打。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大军”日渐壮大。从2018年到2020年,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户数占全国的比重从92.1%提升至92.4%,其销售收入占比从66.2%提升至70%。

“创新最活跃的是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刘玉书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将专利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是打造创新型企业的关键。

产业结构,民营企业更加优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无论是电池还是整车,民营企业都走在行业前端。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也活跃着民营企业的身影。

“民营企业进入到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比例在上升。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但是,有国家的坚定支持、有自身的不懈努力,相信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一定会在战胜困难中不断前行。”张立群说。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