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这个重磅白皮书,看见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模样

人民网记者 丁亦鑫
2022年04月2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这一白皮书的发布有何重要意义?释放哪些信号?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积极回应了青年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白皮书积极回应了青年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服务青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矜表示,在我国致力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大背景下,青年群体也面临同样的矛盾。“白皮书实际上是在回应这些年我们做了哪些探索和解决之道来解决青年群体的这个矛盾,并对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阶段性总结。”

中共中央党校督学、教授洪向华认为,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可以看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一次全面总结,体现了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对新时代青年的新期望和新要求。

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白皮书指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青年工作机制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超过2500万贫困青年彻底摆脱贫困,中国青年共同迈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

“更多大城市面向新市民、青年人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缓解青年住房难题。”

“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持续向青年职业劳动者扩大覆盖。”

……

记者梳理发现,来自各个领域的政策保障正在不断实现,更多的顶层设计也在同步推进。其中,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青年领域专项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提供根本政策指引。2022年4月,17部门印发相关意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对此,洪向华表示,这些政策积极回应了我国青年发展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包括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协调机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来促进青年的发展和保障规划的落实,将为我国下一阶段的青年工作提供根本政策指引。

鼓励中国青年扩大“朋友圈”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青年的舞台也越来越大。

白皮书指出,出国留学是中国青年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40多年来回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20余万人。与此同时,沟通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认识世界、融入世界,在对外交流合作中更加理性包容、自信自强。据白皮书介绍,在“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行动”框架下,中国与100多个国际组织及外国政府青年机构、政党和非政府青年组织建立交流合作关系。

谢矜表示,中国青年人不仅在国内建功立业,也正在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中努力提升、积极投入。

同时,白皮书还向世界各国青年发出了中国青年的四点全球行动倡议。谢矜表示,倡议涉及对价值的追求、对精神面貌的追求、对国家发展进步的追求,以及对世界和平的贡献。由此扩大中外优秀青年的“朋友圈”,以青年影响青年,在交流互鉴中增进多文化对话、促进共同成长,有利于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