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2022年04月25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方经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邵新宇4月23日在京参加“2022年经贸形势报告会”时表示,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据悉,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经贸形势报告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4年。本届报告会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等相关部委负责人分别对宏观经济、科技创新、工业运行、财税政策等话题进行深度解读。

邵新宇表示,近年来,我国完善了激励企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这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大规模资金支持。

国家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据邵新宇介绍,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中,企业参与的比例接近80%。并且加大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力度,通过搭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网络管理平台,超过四千家高校院所等单位的9.4万台(套)大型设备向企业开放。

“5G、高速铁路、C919大客机,新能源硬科技突破,一批央国企和民营企业发挥了关键作用。”邵新宇表示,企业对于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著。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长为14.2%、高技术产业投资也增长了27.0%,增长较为显著。

“强化企业创新对国际创新的竞争至关重要。”邵新宇表示,为了加强我国科技创新的竞争力,需要学习借鉴国际上支持企业创新的一些先进经验,鼓励企业参与重大科技计划,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对亟需突破的重大关键技术,建立企业主导的联合攻关机制,引导企业大力投入基础研究,提升原创力等等。

邵新宇也认为,企业创新目前存在原创力、主导力、组织力、控制力、吸引力“五力不足”的情况。下一步,要围绕强调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发挥企业家作用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迈上的台阶。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