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疫情之下,这些孩子们的用血之路依然通畅

人民网记者周晶
2022年05月08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疫情期间,上海多家医院进行闭环管理。那些需要定期做化疗,甚至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孩子们,他们的治疗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按下暂停键。

血液肿瘤科是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拳头”科室。“每年从全国各地到我们这儿来治疗新发血液肿瘤疾病的孩子们大约有700多人,加上复查随诊的患儿,接近2000多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教授陈静告诉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在没有疫情时,父母往往在医院附近租个房,呆上一年半载,陪着孩子治疗。每隔两天查血常规,做中央静脉维护,每三到四周住院化疗,这种规律的医疗状态,让很多家庭看到了孩子重生的希望。

疫情当下,为了确保就诊的患儿可以及时得到医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启动紧急预案,在维持线下门诊的同时增加线上门诊,每周一至周日的早8点至晚10点都有医生在线出诊。此外,将急需住院化疗的患儿安排到兄弟医院,同时为患儿做好诊疗计划,详细备注每位患儿药物剂量及用法,与伸出援手的医院做好对接,向家属嘱咐后续的治疗,安抚紧张情绪。

“幸好,在这个学科领域,全国有着很强的专业协作组的力量。我们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甘肃、江西、山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的协作组成员进行联动,支持正处于维持治疗阶段而已回到当地的患儿顺利完成后续治疗。”陈静介绍,医院还积极与浦东医联体单位协作,梳理好所有流程,在东方医院南院开设儿童血液肿瘤病房,临时收治在沪患儿。

无论是化疗之后的治疗还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的移植,都离不开血液的供应。疫情影响了上海市民的献血量,几个月的等待使得一部分急需依靠移植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的患儿,生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

“绝不能坐以待毙。”陈静开始向山东省肿瘤医院求助,经过多次协调,终于把没法再等待的晚期实体肿瘤患儿转诊至山东进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同院的沈树红主任与苏州市儿童医院协调,在医院社工部的助力下,通过志愿者接力,将4名急需移植的急性白血病患儿护送至苏州市儿童医院,在定点医院隔离等待的同时,做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准备。

据悉,国家卫健委、上海市卫健委得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困境后,统筹多方资源,为孩子们争取到了保供特殊辐照血制品,缓解了燃眉之急。目前,该中心已逐步恢复干细胞移植治疗,对病情较重的患儿优先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