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纾困解难 助力发展

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2022年05月10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方经纶)5月1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召开了“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工作推进会。

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以“纾困解难、助力发展”为主题,通过部门横向协同、上下纵向联动、示范引领带动,动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和服务平台,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等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服务活动,旨在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2021年以来,国家层面已出台的且有效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共30多项,各地出台政策文件50多个,涉及减税降费、资金支持、融资促进、稳岗扩岗、权益保护、扩大市场需求和专精特新发展等多个方面。

徐晓兰强调,2022年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要着力稳定市场主体,千方百计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增信心、稳预期,为“六稳”“六保”奠定坚实基础;要聚焦企业需求,增强服务实效性,提高服务知名度,努力打造服务品牌、服务名片;要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服务方式变革升级,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捷化服务;要形成服务合力,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行业组织、服务机构的优势,扎实开展服务活动。

作为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知识产权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等4个部门各自推出了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的行动计划;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作为地方代表,介绍了北京市在服务月中服务中小企业的举措和做法;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了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内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有关协会发布了服务产品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8个工信部部属单位发布了中小企业服务产品信息;京东、阿里、美团、用友畅捷通、金蝶、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布了服务中小企业礼包。

服务月活动中,各相关单位将陆续推出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系列举措,进一步汇聚和带动各类优质服务资源,加大服务力度,细化服务举措,创造性开展“降成本、拓市场、促转型”服务活动,着力增强企业获得感。

(责编:方经纶、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