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疫情冲击下如何稳经济?国常会做了这些部署

方经纶
2022年05月1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5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下文简称“国常会”)指出,受新一轮疫情、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4月份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内外部风险挑战增多。这将如何影响全年经济走势?本次国常会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做出了一些具体部署安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总体来看,国常会部署安排的核心是针对短期因素冲击,从多个方面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使就业和基本民生获得有效保障。

稳市场主体为就业兜底

国常会指出,财政、货币政策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都着力指向稳市场主体稳岗位稳就业,以保基本民生、稳增长、促消费。

“针对当前短期因素冲击和新的下行压力,财政、货币政策要在扩大内需等方面发挥更显著的作用。”张立群表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聚焦于支持困难行业、群体系统发力,不仅能够帮助超1.5亿个市场主体提高抗风险能力,还有利于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从增加需求和保持供应链稳定等多个方面,全面改善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条件,使就业获得兜底性保障。

实际上,我国减税降费等政策正在发力。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980亿元。今年前4个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国常会要求,对当前有困难的企业和职工,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今年底前企业申请即可缓缴,职工正常提取公积金和申请公积金贷款不受影响,预计减缓企业负担900多亿元。

“国常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尽量为市场主体解决短期困难提供帮扶。”张立群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企业目前经营困难突出,国常会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及时做出有针对性的应急部署,十分有助于市场主体的稳定。

稳物价为基本民生做保障

国常会指出,确保物价稳定。我国基本民生需求品供应是充裕的,但不可掉以轻心。要抓实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产量和供应稳定,夯实稳物价基础。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稳物价的供给基础是比较可靠的。”张立群表示,短期内,由于各种因素叠加,对于一些生活消费品供给冲击较为明显,但是基于我国强大的生产供给能力特别是粮食和能源的保障能力,物价平稳运行的总趋势不会改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稳中有降,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继续显现,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22个,比上月增加1个。

国常会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畅通物流特别是重点地区物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张立群认为,在散发疫情冲击之下,我国局部地区出现了生产、物流受阻的情况,这对相关市场供给形成一定压力。所以,在疫情防控中,如何确保生活消费品充足供给,是现在各级政府要着力做细做好的重要工作。

稳能源供应避免“拉闸限电”

国常会要求,确保能源正常供应;要优化政策、强化协调,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今年大概率将不再发生拉闸限电的情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能源与低碳经济学系副系主任董康银认为,当前我国能源供应总体稳定,这是保障不再发生“拉闸限电”的关键,并且吸取去年“拉闸限电”教训,各地政府提前布局、谋划和出台有序用电方案,能够有效避免此类现象在今年再次发生。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国常会近期多次提及能源问题。4月20日的国常会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应对外部环境新挑战,抓住重点,强化能源保供,未雨绸缪推进条件成熟、发展需要的能源项目开工建设,促进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作为能源消费大国,能源供给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全局。”董康银表示,国常会多次提及稳能源供给,主要是因为在全球能源供应格局显著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当下,我国海外能源进口安全与保障面临挑战。同时,大宗能源商品国际价格持续高位震荡,国内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稳能源供给也是稳国内物价的重要举措之一。

国常会指出,在前期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可再生能源补贴50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200亿元基础上,再拨付500亿元补贴资金、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

“本次补贴力度非常大。”董康银表示,本次补贴不仅能解决部分发电企业的现实困难,还能够有力提升可再生能源补贴预期,强化市场预期和市场信心,加速中央发电企业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