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 这套政策“组合拳”给力

肖聪聪 实习生王妍丹
2022年05月16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作用,助力稳就业保民生作出具体安排。

稳岗位: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积极就业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延续降低费率,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

稳岗返还政策为何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受疫情多发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增加,《通知》中明确受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到补贴政策,是助力中小微企业走出难关的有效举措。稳住中小微企业的岗位,有利于缓解目前的就业压力。”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秋明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

《通知》明确将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同时进一步畅通资金返还渠道。

“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基本上相当于中小微企业没有上缴失业保险费。”胡秋明进一步解释道,按90%的比例将失业保险费直接返还到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账户,此举不仅降低了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成本,而且切实改善了市场主体的现金流,对于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除了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以外,稳岗返还政策还体现在经办上突出‘免申即享’,‘政策、资金’主动找企业,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是经济和精神层面的双重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刘玉书说。

提技能:持续加大技能提升补贴

《通知》进一步突出培训在应对疫情中的稳岗功能。在延续实施职业培训补贴、技能提升补贴、东部7省(市)促就业试点政策等3项常规政策的基础上,又新增3项阶段性政策,包括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增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拓展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受益范围。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在12日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支持劳动者提升技能,是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也是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实施技能强国战略的有效举措。

“稳就业首先要防失业,而防失业首先要提技能。”胡秋明表示,就业保障是失业保险制度的基本功能,只有用好用活失业保险基金,多举措鼓励用人单位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持续提高劳动者素质,才能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防风险: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急钱”

基金安全可持续,是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保障,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福祉。

《通知》明确指出,切实防范基金风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密切监测失业保险基金运行状况,加强形势研判和工作指导,确保基金收支平衡和安全可持续。

失业保险惠企利民政策多、力度大,基金支付压力该如何应对?

“用好用活失业保险基金,切实提升失业保险基金的保障效能,其首要的前提条件是要确保基金收支平衡和安全可持续。”胡秋明表示,要密切监测失业保险基金运行状况,加强宏观经济和就业形势研判,加快推进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充分发挥省级调剂金作用。同时,要健全基金审核、公示、拨付等监督机制,加强技防人防,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验证资格条件,完善待遇申领信息比对核查系统,严防欺诈、冒领、骗取风险,守护好老百姓的“救急钱”。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