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保护植物就是保护人类的福祉”

2022年05月22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丁亦鑫)“爱吃虫”的捕蝇草、随音乐起舞的跳舞草、像跳跃的音符一样的花朵、果实吃起来像面包的面包树……千姿百态的植物们共用着一片家园,也共同展示着自然界的美。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植物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保护其资源及多样性也成了时代交给世界的共同命题。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植物多样性主要体现在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三方面。

“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任海用一句谚语生动解释了遗传多样性的概念。他介绍说,遗传多样性是植物多样性的基础。“举例来说,宽皮橘和柚子杂交就变成了橙子,橙子再和青柠杂交就变成了柠檬。而橙子和它的‘爸爸’——宽皮橘杂交就变成了我们平时说的柑橘。”这个杂交过程,就是遗传多样性的重组,也是日常生活中许多物种的由来。

据了解,地球上现存的高等植物大约有50万种,已经被命名了的大概有39万种。“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知的高等植物有3.7万余种,每年还在发现100-200个新种,这些就是物种多样性的体现。”任海说道。

关于生态系统多样性,任海解释说,人们去到内蒙古能看到草原,去到海南能看到热带雨林,这就是由植物和周边的栖息地、生物群落、生态过程所组成的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植物多样性和人类息息相关,保护植物就是保护人类的福祉。”任海强调说,植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支撑服务、供给服务、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

大约30亿年前,植物就已现身地球。它们在漫长的演化历程中游历世界,逐渐遍布全球,不仅发挥着自身的多种价值,还为其它物种营造出各式各样的栖息地。桑树从世界走来,成就了千年丝绸之路;茶树走出森林,用一片树叶,滋养了万千生灵。任海告诉记者,支撑作用是植物多样性最基本的作用,多样性越高,支撑作用就越强。

正因为有了支撑服务,就衍生了另外的三方面服务。任海说,植物给人类供给食物、药材、工业原材料等等,已经成为了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与此同时,作为生态系统第一生产者,植物几乎是生态系统中能量及有机物质的最初来源,对涵蓄水源、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吸收和分解污染物,维持全球自然生态平衡和稳定极为重要。文化服务更是不言而喻,从今年冬奥会闭幕式中的“折柳送别”,到诗词歌赋中的“梅兰竹菊”,历史也在不断见证着植物的美学价值和精神价值。

尽管植物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但人们对植物保护的关注度与紧迫感并不算高。

“由于种种原因,全球的植物多样性受到了日益严重的威胁,我国大概有15%-20%的植物面临着生存威胁。”任海说,植物多样性并不是仅依靠科学家就能够维持的,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用责任心与行动力来关心呵护。决策者与管理者们要有保护的决心,科学家们做好编目、评估、保护的研究工作,每一位公民不要滥采滥用,建立起保护植物多样性的社会观念。

海报策划:记者 丁亦鑫

海报设计:实习生柯安米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