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解读:一揽子政策措施如何稳经济?

方经纶
2022年06月04日14:1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一揽子政策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六个方面33项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这些政策措施是综合性的,既考虑到短期的应急措施,着力解“燃眉之急”,也包含了加力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增量性政策。既及时又全面。

稳主体 稳住经济基本盘

超1.5亿户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底气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微观基础。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尤其3月中下旬以来,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多地防控压力陡增,给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市场主体面临困难也有所增加。

着力稳市场主体,才能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的措施,涉及“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等减少经营成本的政策措施,以及“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等财政政策。

“无论是成本的降低减免,财政方面的资金支持,还是金融信贷方面的支持,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都比较强,考虑安排周到细致,形成了保市场主体的‘组合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红玉说。

我国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

“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及小微企业相关政策措施至少25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确保其资金链周转正常是实现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梁斯认为,此次提出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鼓励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支持政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与个体商户的资金可得性,确保在生产经营加快恢复阶段得到充足的资金支持。

保安全 夯实稳增长基础

为进一步夯实稳增长基础,《一揽子政策措施》专门提出了5项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包括及时发放第二批100亿元农资补贴。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蔡海龙表示,第二批100亿元补贴主要针对夏收和秋播,秋粮产量占我国粮食总产量比重较多,通过发放补贴刺激农民秋粮种植的积极性,对于我国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疫情逐渐趋稳、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即将迎来夏季用电高峰期,需要加强保障和提升能源产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能源与低碳经济学系副系主任董康银表示,能源资源储备的落实,尤其是落实地方煤炭储备责任,也是为冬季用电做准备。而通过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有助于提高国内能源资源产能与储备能力,对抵消国际能源大宗商品涨价过快影响、应对潜在输入型通胀有一定效果。

激引擎 稳投资促消费

投资、消费是拉动GDP增长的重要引擎,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需要它们的持续发力。

《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了6项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不仅包括水利、交通、地下管廊等基础建设项目,还有稳定扩大民间投资,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等。

“基础设施投资是增加有效投资的重要方式,也可以弥补不同地区的短板,避免基础设施不足制约后期经济的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当前,基础建设工作也正在获得更多支持。6月1日的国常会指出,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并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对接机制。

夯实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汽车消费要“挑大梁”。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2022年一季度,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占整个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比重为23%,加上石油及其制品零售额占比14%,说明汽车的购买和使用环节消费占比较高,汽车消费对于提振消费至关重要。

关于家电消费,赵萍表示,近年来我国加速家电行业向绿色节能方向的转变。从未来消费增长来说,绿色家电消费具有很大潜力。

民间投资仍是投资的主力,政府投资重在精准补短板。“近年来,民间投资投向了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领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稳定扩大民间投资,意义重大。”郭红玉表示。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