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这份文件为“菜篮子”保供稳价提供指南

肖聪聪 实习生罗坷欣
2022年06月0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强调,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要加强“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应急准备,千方百计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多措并举畅通“菜篮子”产品运输通道。

联动保供 做好“菜篮子”应急准备

“影响主要是局部的、阶段性的。”关于本轮疫情给“菜篮子”带来的影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蔬菜首席分析师张晶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菜篮子”产品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民生商品,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做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尤为重要。

目前,全国“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基本稳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在6月2日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我国肉蛋奶、果菜鱼生产形势较好,供应总量充足,市场保持平稳,完全可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在夏季,‘菜篮子’产品保鲜期较短,可能会由于收购不及时或者运输时间过长等因素影响了鲜活农产品的流通节奏。”张晶强调,《指南》中提出的建立“菜篮子”产品联动保供机制, 与北方设施蔬菜、“南菜北运”基地等“菜篮子”产品主产区形成稳定的对接关系,正是有效保障“菜篮子”的重要举措。

全程监测 保障“菜篮子”生产供应

与一般农产品不同,部分“菜篮子”产品生长周期短、生产灵活,及时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对做好应急准备而言更加重要。《指南》指出,要做好日常监测预警,全面摸清在田蔬菜面积、种类、产量和存栏畜产品、存塘水产品种类、产量,准确掌握调入主要“菜篮子”产品种类、规模和运销渠道。

“要确保‘菜篮子’产品能够随时调得动,用得上,首先是要做好日常监督预警,准确掌握调入主要‘菜篮子’产品种类、规模和运销渠道,分析掌握供需动态变化情况和库存数量。”张晶表示,在及早地掌握和研判市场形势的基础上,不仅要保好“自留地”,更要做好应急预案,调动好外埠供给。选择城市及周边地区生产管理规范、防灾能力强、规模化程度高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主体作为应急保供生产基地,保障城市应急供应。

据宋丹阳介绍,农业农村部也将成立农资保供专班,设立春耕农资保供、“菜篮子”产品产销对接等热线电话,第一时间受理基层反映的农资下摆、农民下田、“菜篮子”产销等堵点卡点问题。

张晶提出,有序组织产后处理作为生产链条的最后一环也至关重要。“在确保人员充足和供应充足的基础上,还应积极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分选分级、冷藏保鲜、包装储藏等产后商品化处理,保障‘菜篮子’产得放心、销得安心。”

跨区流通 助力“菜篮子”出田入户

在张晶看来,“从地里运出来”的“最初1公里”和“到居民家里去”的“最后100米”仍然是“菜篮子”产品供应渠道中可能存在的两大堵点。

张晶表示,针对“最初1公里”,《指南》强调,严禁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对于“最后100米”,《指南》提出,要综合施策保障“菜篮子”产品终端配送,防范区、管控区要组织社区设置常态化自提点、无接触配送点等便民设施,采取居民自提、社区配送等方式,保证终端畅通。

“在本轮疫情中,北京已经形成一套卓有成效的‘菜篮子’保供政策,比如批发市场通过组织专班中转接驳,保证长途运输车和市区运输的分段流通等。这不仅减少了司机和蔬菜的滞留时间,也充分调动了外埠的供给能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整体平稳。”张晶说。

在运输途中,《指南》提出多措并举畅通“菜篮子”产品运输通道,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张晶建议,最重要的是要将“菜篮子”产品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范围的要求,优先核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保证跨区流通,尤其是推广通过多种信息化手段,通过线上预约、电子单据核验、无接触检查等,进一步畅通“卡点”。

“对消费者而言,‘菜篮子’产品配送到家才是最终的一环。在打通‘最后100米’方面,要通过科学设置配送站点,保障足够的配送力量,满足消费者对于‘菜篮子’稳定的生活需求。”张晶说。 

(责编:肖聪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