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 气象服务“把脉”风云

2022年06月08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丁亦鑫)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3次载人飞行任务。在这背后,离不开一群气象人日复一日的坚守和付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服务中心首席任素玲就是其中一位。

“对航天发射而言,气象保障与运载火箭、发射场建设一样重要。”任素玲告诉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气象因素对火箭发射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但只要在发射前做好完善的预案准备工作,根据天气条件确定最终发射窗口,就能有效避免恶劣天气对发射任务的影响。

为圆满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气象服务保障任务,气象部门保障组以前期开发的航天气象保障平台为依托,以中国气象局中尺度天气数值预报系统(CMA-MESO)等国产数值模式及本地风能模式为技术支撑,利用前期研发的本地客观化预报方法提供气象服务。“重点是为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特别关注的浅层风、高空风、风切变及逐小时气温等精细化气象要素提供依据。”任素玲说。

航天器发射的理想天气条件是怎样的?任素玲表示,航天器发射需要的气象指标包括温度适宜、风速合适,以及地面到高空不能有强的风切变、雷电、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等。她强调,在众多因素中,高空风对发射的影响较为突出。

神舟十四号的发射选址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西北极端干旱区,降水极少,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受西风带影响,6月发射中心天气系统活动频繁,虽然少有雨水雷电,但大风天气频发。这次发射就是选在了两个天气系统之间的空档期。发射前对发射日高空风情况进行测量和预报,结合实测风场数据对火箭飞行轨道进行优化调整,避免火箭在风场内高速飞行时承受的载荷超过火箭允许的范围。”任素玲介绍。

除了风,其它因素是如何影响航天器发射的?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工程师韩大洋介绍说,出于强度的要求,火箭的箭体往往是由金属材质构成的。但这样的导体非常容易成为雷电的“攻击”对象,而超高能的攻击往往会带来严重后果,造成火箭和载荷的重要器件损坏,所以,发射场周围10公里半径范围内不能有雷电出现是发射条件的下限。

“温度对火箭发射的影响也很大,一般要求发射场温度要在40摄氏度到零下20摄氏度之间。”韩大洋补充道,这主要是出于对燃料和密封零部件的考虑。温度太高,火箭燃料会加速蒸发流失,温度太低又会造成燃料凝固,密封器件失效造成燃料泄漏,或是重要线缆的松脱、管路堵塞等异常。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