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从经典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陈先达哲学三书巡礼

2022年06月16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真理没有新旧,“老祖宗”不能丢;学术应当是坚决的,是一以贯之的,不该是赶时髦的;做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这些都是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年逾九旬的陈先达先生说过的话。从教近70年来,先生一直专注于马克思主义的教学研究,著作等身,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阐释作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一部“行走的马列字典”。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近期,东方出版社在继出版他的《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之后,又隆重推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三本书:《陈先达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陈先达讲马克思主义》《陈先达讲怎样做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

感悟原理 细察精微

“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先生认为,经典如同富矿,而原理则是蕴藏其中的宝石;经典是参天大树,而原理则是树上的智慧之果。要真正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懂经典的最重要原则就是学习历史,联系实际。为此他提出了“顶天立地”做学问的方法。所谓“顶天”,就是要原原本本地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探其本源,察其精微。“立地”,就是不能脱离实际,要直面社会现实。正是在“顶天立地”的治学原则下,他的一篇篇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导读文章喷薄而出。

这本《陈先达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就是先生从历史深处对《黑格尔法哲学批判》《雇佣劳动与资本》《哲学的贫困》《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12部经典著作的诞生背景、核心要义、主要特点以及当代价值进行逐一阐述。阅读这部饱含哲学智慧和现实思考的经典导读,既让人看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论敌的错误观点是如何进行驳斥的,又能看到他们所阐述的历史依据、理论逻辑,以此明白经典作家的立场、观点、方法,这对于夯实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功底,有积极指导意义。

寓事于理 坚定信仰

先生对经典著作的导读多写于盛年时期,晚年则钟情于随笔写作。《陈先达讲马克思主义》《陈先达讲怎样做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两本书就属于此列。他的很多随笔来自于散步时的灵感、茶余饭后的沉思。他说,这是“自己在说话,是说我自己的话”。

《陈先达讲马克思主义》偏重于阐述大家关注的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如何中国化、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等重大理论问题。他的文章短小精悍,寓事于理,既有哲学思辨,又富有历史眼光,还融汇了他的生活阅历和情感,有力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核心问题,并以无可辩驳的语言回击了曾一度盛行于世的某些荒谬言论。如在现代化问题上,先生驳斥了“中国现代化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观点。他说:“现代化是中国革命题中应有之义。把中国现代化视为简单的外力-反应模式,而不是中国内在力量的要求,是一种错误的历史观。这种历史观导致的结论,就是中国现代化应该拜西方侵略之赐,像有些人无耻宣称的,如果中国能被西方殖民 300 年,就可以从洋人手里接受一个现成的现代化中国。这种观点何等荒谬!”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走到今天,靠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为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陈先达讲怎样做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就是他围绕理想信仰信念、精神“三观”而展开的小品文。书中,他以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较为系统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立根固本问题,厘清了各种似是而非对马克思主义的曲解,驳斥了 “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等各种谬说。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乱云飞渡”。如何穿透迷雾看清本质、从容自信地坚守信仰?先生的哲学三书出版,当下可谓精准及时,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了表率。

(沈江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王雪纯、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