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国家基石:基层社会治理图景与乡村振兴》:寻找基层治理之魂

2022年06月1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大国治理,要在中央,事在四方,根在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正是由于基层的极端重要性,党和国家历来强调,必须“夯实基层基础”。

基层面貌到底如何?干群关系怎样?基层基础怎么夯实?中国真实的基层治理是怎样的,难点、堵点、痛点又在哪里?如何对“权力收放循环”的怪圈进行破局?这些问题,可谓人言人殊,莫衷一是。近期,东方出版社推出了武汉大学知名社会学教授吕德文的新著《国家基石:基层社会治理图景与乡村振兴》,为我们近距离观察中国基层社会与乡村治理,认识“新时代如何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一个别样新颖的视角。

这是一部直面基层问题、揭示运行规律、寻找治理路径的思想荟萃之作。作者以实地调研和随笔的方式,以大量真实的社会学案例,从基层社会、基层体制、基层干部等维度,对基层社会变迁、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共同富裕、基层失序乱象、基层治理经验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生动呈现了中国基层在时代变迁之下的社会生态之复杂、干群关系之微妙、治理实践之不易。

在书中,作者既指出了当前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步伐不断迈进社会现实,又揭示了基层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而必须正视的新问题。作者认为,基层党委、政府扮演着党和国家“代理人”的角色。为了使党的方针政策落地,国家必须赋予基层党委、政府和基层干部一定的自主权力和行动空间。作者指出,没有创造性、灵活性、适应性,基层治理就没有灵魂。国家应谨防发生“责任下沉而权力不下放”的现象。在促进基层权责平衡的同时,还要保持对基层张弛有度的监督,力争建立一个既规范行政又富有弹性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本书思想深邃,洞察力强,体现了作者近年来对基层社会的深刻观察与理解,很多观点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堪称一部寻找基层治理之魂的杰作。相信读者在感受一个丰富的立体的中国基层社会图景的同时,能对微观的乡村治理生发出更多的思考和启发。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教授田先红)

(责编:王雪纯、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