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读懂中国经济“半年报”:2.5%,来之不易的正增长

周晶 肖聪聪
2022年07月16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7月15日,中国经济半年数据出炉。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二季度同比增长0.4%。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得如何?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研判?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上半年中国经济“V”型反弹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平稳开局。4月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

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增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来之不易。我们看统计数据,不是只盯住一个数来讲它的大小高低,而是要善于把握这个数的变化,通过对数的变化的分析,进而把握事物发展的状态,并且找出它的规律性。”

“从数据变化可看出,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呈现‘V’型走势。”姚景源解释,“V”型一方面反映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抗风险能力强,也就是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另一方面也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是及时、科学、有力的,一、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研究室主任冯煦明表示,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和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上半年实现2.5%的增速并不容易。33项稳经济举措出台以来,助力经济恢复的成效已经开始体现,经济“V”型反弹的态势已经呈现出来。

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加固 稳中向好

在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中,外贸进出口成绩亮眼。上半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增长13.2%,6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3%,比上月加快4.7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出口继续成为表现最佳的经济引擎。在很多领域,中国经济与全球产业链的融入程度、‘挂钩’的紧密度在加深,而非‘脱钩’。”冯煦明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小芬也表示,尽管疫情对货运、物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的出台,我国外贸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

作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之一,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71430亿元,同比增长6.1%。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1%,比1-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投资既是短期稳经济的压舱石,也是长期促发展的助推器。”冯煦明分析,从短期来看,投资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在当前总需求缺口较大、要素利用率不足、经济运行总体偏弱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因居民消费乏力造成的总需求缺口;从中长期来看,固定资产投资还对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着补短板、强基础、攒后劲的效果,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向上攀升的“助推器”。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分门类看,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6.2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1.2%、31.8%、19.8%。冯煦明表示,在三重压力叠加、经济承受下行压力的同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并未停步、有的领域甚至逆势加速。

下半年经济走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

在面对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研判?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他指出,“当然,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国内三重压力犹存,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持续恢复还要付出不懈努力。”

“由于美欧经济下半年大概率将进入衰退周期,外需可能出现明显收缩;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要保持下半年经济反弹的速度和可持续性,需要更加依靠国内经济大循环。”冯煦明分析,为助力下半年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的“V”型反弹:一方面,应加大财政货币政策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及时谋划储备“增量政策”,为下半年经济修复提供助力;另一方面,在加快构建长效机制的过程中,促进房地产、数字经济、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平稳健康发展。

在姚景源看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政策效应显现,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发展韧性足、改革红利多、治理能力强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发展态势。他建议,下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要放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稳住就业,解决好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二是稳住物价,继续保持物价运行在合理期间;三是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既要实施好宏观政策,又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责编:周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