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欧元走弱、美国通胀、多国加息,释放啥信号?

方经纶
2022年07月2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欧元兑美元跌破平价、美国通胀创新高、多国央行加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如何看待当前形势?这些事件发生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欧元兑美元汇率为什么走弱?

“我们正在见证历史!”7月13日,在欧元兑美元汇率20年来首次跌破1比1的新闻留言中,有网友评论,“破天荒,欧元汇率首次低于美元”。

欧元短期内为何暴跌?各国媒体关注。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欧元走弱的背后离不开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从今年3月份开启货币紧缩进程后,美国已经连续三次共加息150个基点,而欧洲央行并没有跟进,进而增大了欧元的贬值压力。

能源经济学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董秀成认为,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欧洲的能源供给告急,能源危机加大了欧洲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从而降低了市场对欧洲的预期,导致欧元低迷。

看长期,欧元兑美元走弱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欧元贬值的核心原因是欧洲几大强国经济疲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蒋先玲表示,从2008年起,欧洲经济的总量增长缓慢。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欧元区改革进展艰难,使其饱受贸易逆差、劳动力短缺、资本外流等困苦,因此不得不进入“负利率”时代,经济“元气大伤”。

欧洲央行最新预测,2022年欧元区经济同比增速为2.8%,与3月份预测相比出现大幅下调。

记者梳理发现,为应对欧元现状,欧洲央行将推行新的货币政策。据央视财经报道,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会在本周四(7月21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11年来的首次加息。

美国通胀为何再创新高?

美联储在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6月份,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1.75%,为自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加息。同时,美联储从6月1日起缩减规模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配合加息举措,遏制飙升的通胀。

数据显示,从去年3月起,美国通胀数据就开始逐步攀升。直至今年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9.1%,涨幅创近41年新高。

“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的背后,说明美联储的工作重心全面转向控制美国严重的通货膨胀。”梁斯说。

美国的通货膨胀何至于此?

“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高增长是美国物价上涨至通货膨胀的关键因素之一。”蒋先玲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国家生产受阻、失业率上升、居民收入减少、未来预期下降,为促进经济,美国放宽货币政策,增加了M2的供应。

“美国居民消费与支出的数据表明,货币供应量增加对消费需求增长没有产生多大作用,反而推动了通货膨胀的发生。”蒋先玲说。

美联储加息,是否会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美联储加息释放了复杂的信号,美国经济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系教授江萍认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等冲击短时间内难以彻底解决,加息政策的有效性和通胀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江萍进一步表示,美联储加息会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美联储的频繁加息压缩了其他国家的政策空间,使这些国家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同时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上升的滞涨风险增加。

多国央行为何集中加息?

紧随美联储步伐,近期,全球多国央行选择加息:加拿大央行在此前两次加息50个基点后,超乎市场预期加息100个基点,为1998年以来G7经济体中单次加息幅度最大的一次;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75%上调至2.25%,符合预期。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是韩国央行1999年将利率作为主要政策工具以来的最大单次加息。

多国央行集中加息释放啥信号?

“美国加息以后,其他国家不得不跟进,不然会导致本国货币贬值。”江萍表示,虽然本国货币贬值可能带来一定的外贸竞争力,但美元频繁加息,会造成短期本币贬值过快,导致汇率崩盘,最终因企业美元债务、资本流出等问题,影响本国金融稳定。如该国经济较为依赖进口,还会加剧输入性通货膨胀。

新兴经济体如何受制于此轮美联储加息风波?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豪尔赫·马奇尼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中表示,美联储加息增加了阿根廷汇率波动和资本外逃风险,影响市场对阿根廷经济的信心,导致阿根廷的偿债难度进一步加大,如何避免债务违约成为阿根廷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挑战。

那么,我国经济是否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江萍表示,美联储加息降低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可能导致全球贸易增速回落,外需进一步削减,我国外贸企业因此面临一定的压力。

我国高度关注并注意防范输入性通胀风险。在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受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也是比较大,但我国市场供应总体充足、政策工具箱丰富,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