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锁定屏幕浏览

《青年说》第三十期

奋斗者正当时丨爱找问题想办法,“最帅交警”用双脚丈量街道

丁亦鑫 朱江
2022年11月15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一身深蓝色警服,笔直站姿,孟昆玉眼神坚毅。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一名普通交警,到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从警21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

2001年毕业,孟昆玉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我的学习榜样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苏俊栓,他的指挥手势透着一股子精气神儿。”刚参加工作,孟昆玉每天苦练基本功,很快便成为全队公认的业务能手,他创立的“孟昆玉式微笑执法”受到群众好评。

2009年,几名大学生把孟昆玉在路口站岗执勤的视频传到互联网上。标准的手势、暖心的服务、专业的解答……孟昆玉被粉丝亲切地称为京城“最帅交警”。

那时,孟昆玉发现经常有路人拍他疏导交通,甚至还有专程从外地来的。“每次看到镜头就感觉压力倍增,生怕姿态不够挺拔,有些‘小动作’被拍下来。”

很快,领导也发现了孟昆玉的变化,找他谈心。一番开导后,孟昆玉如释重负。“我慢慢习惯了在聚光灯下工作,不管有没有市民群众和媒体的监督,我都要用最严格的标准去约束和要求自己,这种压力也给了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2014年,孟昆玉调任中心区交通支队五中队中队长,护卫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一年365天,每天孟昆玉和战友都要守护五星红旗的升降。“起三更、睡半夜成了我那时候的生活常态,每天需要定3个闹钟才行,生怕自己睡过了点。”

他把“爱找问题想办法”的风格延续到了新岗位。孟昆玉带领民警徒步测算长安街一线距离,制作“岗位说明书”,分时段、分点位、分任务明确交通疏导维护措施,完善疏导措施,有效提升交通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次,在和平门路口执勤时,孟昆玉发现随着公交车线路越来越多,很多乘客找不到车站。“一天下来问路的能有上百人,行人横穿马路不仅降低了路口的通行率,而且非常危险。”孟昆玉想了个办法,他和同事制作了4块公交线路指路牌,分别立在路口的四个方向,大大方便了群众。

类似的情况还有,发现医院附近经常堵车,提出组建“生命绿色通道”来为患者争取抢救时间;一瓶小小的“速效救心丸”占不了自己衣兜多大地方,却可以在紧要关头救人一命,他就一直随身揣着;出租车路边随停载客,其实并非有意对抗规则,不如绘制一张标明停车区的小卡片,方便司机的同时也降低交通隐患……

在中心区值勤要求高、压力大,更锻炼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那段时间,是孟昆玉从警以来接受过最大挑战的事情。对孟昆玉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要维持秩序确保十万人的游行队伍、一点五万的受阅部队和两千八百多辆的受阅车辆准时准点到达集结点位。“我们连续半个月都没有休息。作为全中国离五星红旗最近的警察之一,我太自豪了,我告诉自己承担这个任务,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孟昆玉说。

带着这份为民服务、对党忠诚的初心,一路走来,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全国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尽管成绩骄人,但他认为自己很平凡。“从一线交警到党的二十大代表,你觉得有什么变化?”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如刚走上交通执勤岗位的答案,孟昆玉说:“不管身份如何变化,我还是那个为人民服务的交通警察。”

往期回顾

《青年说》第一期:世界滑雪冠军郭丹丹:“我仿佛找到了第二个使命”

《青年说》第二期:五年前失之交臂的金牌,我一定要夺回来!

《青年说》第三期:杨倩,追求一种极致的平静

《青年说》第四期:他们都叫我“萌萌的女汉子”

《青年说》第五期:“虎年吉祥物”来了!三星堆发掘现场负责人拆“盲盒”

《青年说》第六期:描绘一幅名叫“中国文化”的美丽图画

《青年说》第七期:从高亭宇到闫文港 历史性突破背后有“风”相助

《青年说》第八期:走过22个省市区,她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模样……

《青年说》第九期:穿山甲野保人 渴望更多同行者

《青年说》第十期:纪洲丽:我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做讲解

《青年说》第十一期:在港珠澳大桥,他从博士司机变成副总工

《青年说》第十二期:9年,他缘何当上非洲酋长

《青年说》第十三期:什么样的故事能够跨洋“出圈”

《青年说》第十四期:他,不断探索安保行业“天花板”

《青年说》第十五期:20年,她的青春与中国航天“完美对接”

《青年说》第十六期:这位80后研发的中国“芯”,被称为“开创性进展”

《青年说》第十七期:船舶“裁缝”巧手织起海洋强国梦

《青年说》第十八期:“没有什么比尽我所能去挽救生命更有价值”

《青年说》第十九期:90后“新农人”王伶俐返乡创业记

《青年说》第二十期:他会观云测雨,而且用上了大数据

《青年说》第二十一期:科技强农|大黄鱼“搬家”深远海,身价翻了好几倍

《青年说》第二十二期:赵雪东:想起援藏,眼睛总会湿润

《青年说》第二十三期:科技强农|“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

《青年说》第二十四期:在着陆场为航天员撑起“保护伞”

《青年说》第二十五期:“手可摘星辰”在他手里化为现实

《青年说》第二十六期:搞摄影做文创 90后乡村教师把“城市教育”带进大山

《青年说》第二十七期:13年,他一直在为做强“中国芯”寻找“好”种子

《青年说》第二十八期:党的二十大代表丁宁:做更多的事,凝聚更大力量

《青年说》第二十九期:再现历史华彩,他重建“失传”印染工艺

(责编:丁亦鑫、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