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湖南株洲:税惠赋能 助力企业走稳创新之路

2022年11月16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湖南株洲,素有“中国动力谷”之称,其坐拥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具有深厚的发展潜力。近年来,湖南株洲税务部门乘势而上,精准释放减税红利,推动科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税务部门在企业攀升过坎过程中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政策辅导,精准滴灌、靶向匹配税惠政策,助力科创企业抢占“智造”高地、领跑蓝海市场。

“IGBT 是国际上公认的电力电子技术第三次革命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作为工业控制及自动化领域的核心元器件,其作用类似于人类的心脏。”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刘泽华介绍。

近期,在中车时代电气半导体研发中心,湖南省税务局教育处、企业所得处负责人带队走访,株洲市税务局领导、科室骨干深度参与,税务局业务专家授课宣讲,调研了解IGBT研发工艺流程,组织“训战结合”场景化教学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和涉税需求,并从研发费用会计核算、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靶向匹配税惠政策等方面进行政策宣讲,为其送上“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的政策礼包。

“实训搬进‘家门口’,政策送到‘心坎上’,近年来,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辅导,让公司研发费用归集核算更为清晰,助力追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亿元。”刘泽华介绍,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无疑又是一项重大利好,公司将充分利用政策红利资金,把钱花在研发创新的“刀刃”上,目前已启动IGBT三期新产线建设准备工作,以求进一步破解半导体产业“卡脖子”瓶颈,加速国产化替代进程。

“株洲税务将提供更专业高效的税费服务,精准释放政策红利,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制造强国助力添彩。”株洲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丽表示。

据了解,株洲税务部门扎实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地,让这股税惠“春风”吹拂科创企业心田,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持下,株洲加快科技创新成效明显,近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高新技术产业增值增速达13.8%,位居全省前列。株洲,这座“制造名城”,正向着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奋勇前行。(彭应兵 齐英 袁峰) 

(责编:唐佳、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