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开局之年气象新|31省区市敲定GDP目标,稳增长如何蓄能加力?

唐佳
2023年02月15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各地积极落实中央部署,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近期,各地陆续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22年经济“成绩单”,并确定了2023年经济发展目标。

31省份“成绩单”传递啥信号?

目前,31省区市的2022年GDP数据均已揭晓。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注意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方面,福建与江西并列第一,增速均为4.7%;包括福建、江西、湖南、甘肃等10个省份增速达到或超过4%;大部分省份实现正增长,增速在2%至5%之间。

而在GDP总量方面,广东、江苏均超12万亿元,广东GDP总量连续34年位居全国第一。GDP总量超过5万亿元的省份增至8个,其中,福建首次突破5万亿元。

福建、江西两地GDP增速何以名列前茅?“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江西第二产业贡献突出。全年实现增加值14359.6亿元,同比增长5.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9.9%,较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2.4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成为福建的新增长极。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由上一年的2.3万亿元增长至2.6万亿元。

“2022年,我国通过财政和货币等各种政策稳住了经济发展,使GDP获得了增长3%的成绩。很显然,这是来之不易的成绩。”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

今年各地经济增速目标咋划定?

对于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强观察”栏目注意到,有半数以上的省区市设定的GDP增速预期目标超过5.5%。其中,包括吉林、甘肃、黑龙江等在内的12个省份今年GDP增速预期目标为6%左右;安徽、宁夏、湖南、湖北将目标定在增长6.5%左右,江西、新疆将目标定为增长7%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西藏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名列前两位,其中海南预期目标是增长9.5%左右,西藏的预期目标是增长8%左右。

经济大省广东,今年增长目标设定在了“5%以上”。在盘和林看来,广东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置看似“低调”,但考虑到经济体量较大,“5%以上”实则并不低。

上海将2023年GDP增长预期调至5.5%以上。对此,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考虑了现实的可能。上海承担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溢出带动效益正在加快释放。去年上海出台了一大批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再加上去年相对基数较低等客观原因,上海有足够的支撑,也有足够的信心实现这一目标。二是考虑到发展的需要。上海希望通过量的合理增长,为更充分的就业、更稳定的物价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提振市场的信心,稳定社会预期。三是考虑了远近平衡,以更好实现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

实现增长各地都有何实招?

为确保实现今年经济增速目标,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拿出了“硬措施”。

海南提出要从加力政策落实和运行调度、扩大有效投资、拼抢招商引资、提振消费需求、优化营商环境这五个方面确保经济提质加速。

天津提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必须更加注重扩大有效需求、更加注重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注重抓好改革开放、更加注重发挥好天津优势、更加注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个方面工作导向。

“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消费和投资成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实现稳中求进的重要着力点。

其中,多地将扩内需、促消费列为重点任务。例如,浙江提出把激活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打响“浙里来消费”品牌,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左右。四川提出,大力促进消费“复元活血”,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加快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山东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将促投资放在2023年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例如,在发挥财政引导带动投资的积极作用方面,辽宁提出要从省产业引导基金、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结构性金融工具三角度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需求。而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方面,山东主要发力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加快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交通投资完成3100亿元以上。

“各地应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大力实施消费扩容升级行动,加快实施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说。

延伸阅读:

开局之年气象新 | “北上广”布局经济发展,释放啥信号?

开局之年气象新|惠民生暖民心,各地这样部署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