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丨1月人民币新增信贷总量为啥创下历史新高?

方经纶
2023年02月16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量创下历史新高。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9227亿元。

“在各地‘拼经济’的大氛围下,银行业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为各地经济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金融不断为实体经济‘输血’,市场信心亦逐步提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蒋先玲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市场预期走强,企业融资需求大幅上升。国内需求复苏前景也获得改善,带动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领域的支持。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各主要银行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精准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从数据看,2023年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升至50.1%,重回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水平明显回升,非制造业回稳向好。1月信贷数据也让企业对经济预期回暖从资金需求层面得到了印证。”中国银行总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告诉人民网“强观察”栏目。

梁斯进一步分析,除企业信心增强、政策支持等原因外,银行一般也会在年初加大放款力度。从往年数据观察,每年的1月大都是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量最大的月份。

央行公布的信贷结构数据显示,对公贷款仍是信贷增量的重要支撑。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4.68万亿元,同比多增1.3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5万亿元。

“从信贷结构看,也预示着企业对经济预期在持续转暖。”蒋先玲表示,企业短、中长期贷款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一方面源于经济回暖背景下市场活跃;另一方面也因银行在政策面引导下有意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

从住户贷款看,短、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341亿元、2231亿元,同比少增665亿元、5193亿元。

蒋先玲认为,当前受多重因素影响,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不振,有效融资需求仍然不足。但是,随着各项促进消费的措施落地,企业与政府部门投资步伐加快,消费预期将逐步恢复,消费融资需求将有可能企稳回升。

2023年,信贷有哪些重点投放领域?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梳理发现,多部委进行了部署。银保监会表示,要优化消费金融产品服务,鼓励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促进居住消费提升,为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提供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向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持续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日前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做好对基建投资、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同时要求,要继续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