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单桌1500元以上重点监管,杜绝“盛宴”变“剩宴”升级?

人民网记者 张桂贵
2023年04月14日16: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了《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征求意见稿)。对于这份征求意见稿,“单桌1500元以上宴会套餐拟被重点监管”的标题文章快速登上了热搜。

当前推出征求意见稿有何现实意义?提倡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与鼓励拉动消费的关系应该如何辩证看待?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

减少舌尖浪费有多迫切

记者在通读征求意见稿后发现,征求意见稿从八个方面提出包括严格明码标价、推行明白标量、减少宴会餐饮浪费、完善用餐评价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节俭风尚、持续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指导等一系列举措,以此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

“随着人口持续增长和营养健康需求提升,全球面临着食物资源短缺的难题。”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靖告诉记者,2019年,全球约有9.31亿吨食物被浪费,约占可供消费者食用的食物总量的17%;我国餐饮食物浪费严重,2021年,食物浪费总量达1.6亿吨,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餐(以熟食计),浪费率为11.7%,其中商务宴请、大型聚会的浪费比例更高。

王靖表示,征求意见稿提出餐饮企业提供小份菜、标示菜品分量或数量信息,消费者合理点餐、选择不同规格菜品等一系列措施,一方面督促餐饮企业从食物供应环节减少浪费,另一方面引导消费者在消费环节珍惜食物、提升节约意识。从生产、加工、储运、消费等全产业链条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这不仅有利于缓解当前全球面临的食物资源短缺难题,同时,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食物系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拉动消费和节约粮食并不矛盾

“事实上,拉动消费和节约粮食并不矛盾。”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经营体制研究室主任谭智心认为,征求意见稿的出台需要从多维的角度去理解。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刺激餐饮消费确实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但餐饮消费要适度适量,不能将餐桌浪费作为拉动消费的理由。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都是需要投入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要素生产出来的,反对浪费其实是鼓励把能节约下来的资源要素更多地用于拉动经济增长的其他领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所以,从经济账上来算,厉行节约有利于经济的良性发展。

第二是要算政治账,目前我国粮食供求处于一个紧平衡状态,粮食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影响粮食安全的潜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餐桌上的食品如常见的肉、蛋、奶等是经由粮食转化而来的,这些都可以折算成粮食消耗,如果我们能够在餐饮方面避免浪费,降低不必要的粮食消耗,实际上也是在增加粮食储备。所以,制止餐桌上的浪费,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角度看,能够更好地为国家守住粮食安全这个底线。

均衡营养用餐更有利于健康

针对部分宴会餐饮出现的高糖高盐食品,王靖建议应该尽可能避免过量食用。从营养学角度来看,消费者应合理点餐,结合就餐人数等实际情况,注重食物的荤素营养搭配和适宜食用量。每餐尽量覆盖谷薯类、畜禽鱼蛋奶类、蔬菜水果类以及大豆坚果类等食物,保证各类营养素摄入均衡,并优先选择以蒸、煮、炖等健康烹饪方式加工的食物。重视营养均衡的健康膳食,要从日常每一餐做起。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已成为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第一大慢性疾病。”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刘昌娥告诉记者,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约50%的成年居民存在超重或肥胖。很大部分原因是过量饮食,如肉类食物摄入过多,高能量、高蛋白的食物摄入过多,精米白面吃得太多。从营养学角度讲,按照指定餐标确定好就餐人数,搭配出营养均衡、种类丰富的桌餐,既可以满足就餐需求和口腹之欲,也可以有效节约食材。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