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大运会主题曲全球同唱,幕后故事作者谈

朱江 王雪纯 实习生吴梦涵
2023年07月25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7月28日在成都开幕,主题推广歌曲《爱是一样的》全球同唱,向全世界展示青年一代友好、团结、奋进的精神与活力。

本次大运会主题曲的创作灵感是什么?体育赛事的主题曲有哪些不可或缺的元素?如何通过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总编辑王平久与音乐制作人常石磊。

主持人:大运会主题曲的创作灵感是怎么迸发出来的?

常石磊:写歌有各种各样的顺序。我们合作的这种大型活动,或者是目的性非常强的歌曲,一般来讲会先有文字,音乐是辅助文字的一种形式。在重要的时刻推出一首歌曲进行宣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让更多的人对这首歌和这件事有共鸣,进而有更强大的传播力量。

王平久:往往这些好的歌名都是平常事,《爱是一样的》就是平常的事。在作词前,我们先明确主题曲“爱是一样的”概念,即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青年所付出的爱都是相同的。待主题确定后,进一步考虑歌曲的背景、意境和语境,再将歌词逐步完善,最后由常石磊进行谱曲。

主持人:体育赛事的主题曲有哪些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创作上有何特别之处?

王平久:体育赛事的主题曲要有不同的用处,有如《站起来》这种力量型的,也有《爱是一样的》这种温暖型的,也有像《我和你》这种直击人心的。

对体育赛事主题曲的创作,无论是歌曲的歌手、推广方式、演唱场合、使用对象以及使用方式,都需要清晰的规划。当大家都喜欢这首歌的时候,演唱者喜欢,创作者喜欢,老百姓喜欢,它的创作就是成功的。

主持人:很多赛事主题曲的歌词都有中英文结合,这是我们的一个通用手法吗?

常石磊:因为音乐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它能够直接进入很多人的内心,让他们想去相互了解、相互沟通,所以说音乐是一个最完美的桥梁。中英文结合的歌词可以让不同的心情和感受得到表达,囊括更多的可能性,从而找到最优选项。

王平久:国际赛事主题曲要照顾一些国外的听众,所以会有英文在里面。这些歌曲为了便于传唱,歌词并不复杂,例如《爱是一样的》。

主持人:如何通过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好传递情感、价值的作用?

常石磊:人与人之间最简单的就是用爱相互关联,但是爱是一个非常复杂且极具个人色彩的行为。音乐这种独特的语言甚至超越人的语言,非常有效且无障碍。在现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情况下,我想可能除了空气、光,具有最快传播速度的就是音乐了,它能够聚集很多人日常生活中熟知的那种感受。

王平久:音乐是无界的,不管你会不会哪种语言,但是旋律加上某国文字之后,自然能够传唱,这是很神奇的东西。音乐比一般的文字更有魅力的原因就是它有旋律,旋律是魅力无穷的东西,通过旋律的承载,让听众对文字有所记忆,也能记住其中的内涵。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