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强观察丨“大运热”带火“文创热”

朱江 实习生何明岂
2023年08月0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期间,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20余家博物馆特色文创产品亮相成都,共创了一场文创大集。

河南博物院的绢舞飞天非遗娃娃、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皇后之玺”公交卡、甘肃省博物馆的“马踏飞燕”玩偶……在这次展览中,众多文创产品融合了当地特有文化,扮演着经济与文化的“桥梁”角色。

“文创产品是文体旅新消费的重要载体,集娱乐性、知识性、精神性和体验性于一体,所消费的不仅是物质本身,也带有鲜明符号价值的文化属性。”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研究”首席专家白长虹在接受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时表示,成都大运会文创产品包含了多元IP的创造性成果,兼具经济与文化属性、古典审美与现代审美。

白长虹表示,这么多博物馆把文创产品通过大运会这个聚焦世界目光的平台,将其特有的文化内涵向外辐射,为地域文化的保护与传播注入新生机,拓展了博物馆、美术馆的文化表现形式,并在内容创作、形态设计、交互形式三个层面上讲好了中国故事。

“内容上,文创产品是对中国故事的再次创造,融入其中的神秘感、情感共鸣、教育价值等,让每一件作品化身为精彩的故事,吸引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文化,唤起对中国悠久历史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白长虹进一步解释,形态设计上,文创产品融合传统与现代美学,古老的艺术精髓被赋予新生,焕发出独特光彩。交互形式上,借助VR、AR等智能设备将人们带入虚拟场景中,使游客在互动中感受历史文化与人物故事,增强了他们的记忆点。

如何平衡好文化与商业的关系?白长虹认为,合理的商业行为有助于优秀文创产品获得应有的市场价值。同时,商业化的需求能促进博物馆创造出更多更具创新性和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

白长虹表示,深厚的文化内涵沉淀在商业创新中,在成都大运会这一世界性文化与体育的交流平台上,博物馆文创讲好、讲活了中国故事。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