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蒋旭光: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为保障国家水安全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朱江 王雪纯
2023年10月23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古往今来,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水,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之源。

“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一直以来是我国的基本水情,建设国家水网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是解决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的根本举措。”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蒋旭光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龙头”——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闻宣传中心供图

2023年5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

南水北调是国之大事。在加快构建国家水网过程中,南水北调工程发挥了什么作用?

“《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从‘纲、目、结’三方面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的主要任务。”蒋旭光表示,构建国家水网之“纲”,就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以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江河湖泊为基础,以南水北调工程东、中、西三线为重点,科学推进一批重大引调排水工程规划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大动脉。其规划分东、中、西三条线路,从长江下游、中游和上游分别向北方调水,连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构建起“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受水区范围可基本覆盖我国黄淮海流域、胶东半岛和西北内陆河部分地区,直接受益人口近5亿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咽喉”——穿黄工程。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闻宣传中心供图

蒋旭光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全面建成通水以来,已累计调水超65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76亿人,为沿线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工程还累计实施生态补水近100亿立方米,从根本上扭转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的趋势,助力京杭大运河连续两年实现近百年来全线水流贯通。

作为着力构建国家水网之“纲”中的重中之重,南水北调工程重点解决国家层面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问题,实现大尺度的空间均衡,将全面增强我国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洪水防御能力和战略储备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起点——江都水利枢纽。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闻宣传中心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南水北调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如何在构建国家大安全格局中做好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三个安全”工作?

蒋旭光表示,从南水北调工程来看,要处理好南水北调“三个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守牢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的底线,筑牢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坚定不移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以发展提升南水北调“三个安全”的保障能力;从集团方面来看,要处理好“本质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既要始终加强安全生产、资金防控、资本投入等管控,更要加快发展,没有快速发展就无法为更高水平的安全提供理念、科技、人才、物资等支撑保障;从国家安全需求看,要处理好“水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关系,既要守住已建东中线工程“三个安全”,为粮食、能源等安全提供水安全保障,更要加快推进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为水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国防安全提供支撑保障。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唯一跨流域、超大型供水工程开发运营集团化企业,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将如何发挥国家水网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推动南水北调和国家水网事业高质量发展?

蒋旭光谈到,集团围绕构建国家水网之“纲”,积极参与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修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建设,规划建设沿线调蓄工程,积极推动东线二期工程立项建设,加强西线工程重大专题研究和多方案比选论证,加快促成西线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围绕织密国家水网之“目”,积极参与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灌区工程、河湖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等开发建设,助力推进国家重大水网工程和区域重要水网工程的互联互通,提升水网覆盖范围和服务能力;围绕打牢国家水网之“结”,积极参与控制性调蓄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统筹考虑防洪、灌溉、航运、发电、生态等综合功能,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发挥工程综合功能和效益。

“同时,按照《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确定的推进国家水网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体制机制的要求,积极拓展涉水主业,延长水产业链条,推进水网与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现代农业、生态环保、清洁能源、文旅、航运等产业协同融合发展,通过‘调水+’创新水网建设运营模式,多业态提升水网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在构建国家水网中贡献国资央企力量,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蒋旭光说。

(责编:朱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