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聆听空灵动听的科技之音

2023年11月03日09: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虚拟与现实交叠,智慧与创意合奏。人民网主办的“智融未来——2023人工智能成果展示会”近日在武汉精彩演绎。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签约的首位超写实虚拟偶像鹿晓希LUCY,以独特个性的声音为展示会观众献上歌曲联唱。

创造鹿晓希空灵音色的,是腾讯音乐旗下的天琴实验室。

“天琴实验室在AIGC类音乐创作工具上,一直在沿着‘词曲唱编混’等全链条的技术路线在走。在虚拟歌手方面,我们已经应用了一部分技术,制作了一些歌曲,还打造了包括鹿晓希在内的许多虚拟人形象。”腾讯音乐天琴实验室音频技术负责人赵伟峰说。

如今,AI音频技术发展不止体现在虚拟歌手。

据介绍,天琴实验室近年来专注于音频技术的创新和研发,推出听歌识曲、哼唱识别、翻唱识别、智能字幕、智能修音等音频创新功能和产品。并且,天琴实验室还在不断探索创新,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歌曲识别、MIR音乐音频理解、音频合成和处理、歌声ASR与歌词时间戳技术、录唱音质音效等。

AI技术辅助之下,创作更加简单快乐。

“技术能够提供一些创作工具给专业的音乐创作来使用,不会取代音乐创作本身的工作,而是音乐创作的辅助。”赵伟峰介绍,“词曲唱编混”全链路ai,实现了让小朋友只画一条线,就能生成一首曲子,这项技术也创作出了少儿编程活动的两首主题曲。未来,随着更多技术和应用工具的研发,音乐创作将会更加有趣好玩,实现更多音乐爱好者的创作梦想。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