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赛博国风”?人工智能赋能传统文化

2023年11月0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26日,人民网主办的“智融未来——2023人工智能成果展示会”在武汉精彩演绎。展示会用饱含温情和趣味的方式巧妙呈现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成果,涵盖传媒、音乐、舞蹈、历史、医疗等多个领域。

《灵境·只此青绿》翩然登场,数字舞者灵动的舞姿出现在栩栩如生的江面上、山峦间、画卷中,整体意境如诗如画、空灵飘渺;一曲由京剧演员与虚拟人“沐岚”进行“跨次元合作”的《新定军山》,将古老京剧艺术与全新数字技术的结合,赢得满堂喝彩。

展示会上另一个“吸睛”节目,是网易云音乐携手小冰公司推出的虚拟歌手陈水若,通过一曲中国风歌曲《风雪千千》,将虚拟人与古典器物、乐器等国风元素结合,营造出独特的中式美学,尽展传统文化魅力。

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中国传统文化作品,全新的视听感受让人大呼“过瘾”,有网友将其称之为“赛博国风”。

基于神经网络渲染、开放域对话、人工智能歌声生成等技术,虚拟歌手陈水若拥有清亮的声音以及表现力十足的演唱风格,备受国风音乐爱好者喜爱。

“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风格相结合,创造出了独特的艺术形式和审美体验是一种非常有前景和价值的创造革新,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对中国风作品的需求和喜爱,还能够拓展中国风作品的表现手法和内容主题,使之更加多元化和丰富化。”网易云音乐版权发展部副总裁魏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视听创作充满全新的可能。

“AI技术可以解决创作人在音乐、影视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时间、灵感、质量等方面的烦恼,让创作人更加专注于自己的艺术理想和表达方式。”魏媛以网易云音乐所展开的工作为例,在新技术、新媒介趋势下,网易云音乐致力于通过AI等技术创新帮助音乐人提高创作效率与创作水平。平台推出一系列音乐创作效率辅助工具,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应用,覆盖音乐人创作全流程。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