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治理网络暴力,主流媒体如何巧借人工智能发挥作用?

方经纶 王雪纯
2023年11月07日15: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视频制作:王雪纯

网络暴力治理是当前公众关心的话题之一,主流媒体如何运用好人工智能技术为治理助力?在近日召开的“智融未来——2023人工智能成果展示会”期间,人民网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方师师。

“法律和技术是治理网络暴力的两大利器。”方师师表示,主流媒体如果想通过算法或者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络暴力治理中发挥作用,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各类型报道,尽力还原事实真相,以正视听。做到既让公众了解事件本身,同时避免舆论向群体暴力的方向倾斜。

方师师表示,在治理针对普通人的网络暴力时,从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主流媒体可以通过模型、算法等技术,对相关内容进行标签标注,有助于防止事件的过度发酵。但她也提醒,这同时有可能会反向助推网络暴力事件内容的传播,因此处理时务必慎重。

方师师认为主流媒体还可以成为“科普者”,即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利用大规模传播的能力,将一些普通网民在面对网络暴力时能够用到的法律条款、专业工具以及有效措施等信息传达给更多人,从而逐渐提高网民素质,使他们既可以在遭遇网络暴力时保护自己,同时树立起杜绝施加网络暴力于他人的良好观念。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